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能力》大纲重点试题及答案解析4发表时间:2019-08-31

1.下列哪项表述是错误的(  )

A.德育影响着受教育者的发展方向和性质

B.智育为人的发展提供动力

C.体育以改善身体素质为基本任务

D.美育努力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生活情趣

2.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对教育目的的表述不同,但其基本精神是一致的。以下不属于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的是(  )

A.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B.使受教育者在道德、才智、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C.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D.突出教育要为政治经济制度服务

3.下列不属于社会本位目的论的观点的是(  )

A.君子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

B.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

C.今生只是永生的准备

D.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

4.在中国教育制度发展史上,中学阶段最早兼顾升学和就业双重需要的学制是(  )

A.癸卯学制

B.壬子癸丑学制

C.壬戌学制

D.戊辰学制

5.我国最早实施中小学“六三三”分段的学制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6.以美国学制为蓝本,一直沿用到全国解放初期的现代学制是(  )

A.癸卯学制

B.壬寅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7.制度化教育建立的典型表征是(  )

A.学校的产生

B.教育实体的出现

C.学制的建立

D.定型的教育组织形式出现

8.我国近代第一个正式实施的学制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戌学制

D.六三三制

9.我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学制是(  )

A.癸卯学制

B.壬子学制

C.壬戌学制

D.壬子癸丑学制

10.“教育不应再限于学校的围墙之内。”这是(  )推崇的教育理想。

A.非制度化教育

B.制度化教育

C.形式化教育

D.非形式化教育

参考答案:

1.B【解析】德育对其他各育起着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的作用,智育则为其他各育的实施提供了认识基础。

2.D【解析】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的基本点主要表现在:(1)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性。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2)坚持全面发展。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要求坚持脑力与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3)培养独立个性。(4)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我国教育目的的根本途径。(5)注重提高全民族素质。D项的说法是错误的。

3.C【解析】C项是夸美纽斯的观点,是神学教育目的论的观点。

4.C【解析】壬戌学制在高中增加职业科,大中学校课程采用学分制、选科制,考虑到了青少年的不同需要和个性发展,体现了“五四”以来教育改革的基本方向。它是最早兼顾升学和就业双重需要的学制。

5.D【解析】“壬戌学制”是采用美国式的六三三分段法,即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又称“新学制”或“六三三学制”。

6.D【解析】1922年,留美派主持的全国教育联合会以美国学制为蓝本,颁布了“壬戌学制”,一直沿用到全国解放初期。

7.C【解析】我国近代制度化教育兴起的标志是清朝末年的“废科举,兴学校”,以及颁布了全国统一的教育宗旨和近代学制。

8.B【解析】“壬寅学制”是我国近代颁布的第一个全国性的学制系统,但没有实施。“癸卯学制”是我国近代颁布并实施的第一个学制系统。

9.D【解析】“壬子癸丑学制”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学制。

10.A【解析】非制度化教育是相对于制度化教育而言的。它指出了制度化教育的弊端,但又不是对制度化教育的全盘否定。非制度化教育所推崇的理想是:“教育不应再限于学校的围墙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