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能力》大纲重点试题及答案解析3发表时间:2019-08-31

1.“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属于哪种发展观(  )

A.遗传决定论

B.环境决定论

C.实践论

D.辐合论

2.(  )是全部教育活动的主题和灵魂,也是教育的最高理想。

A.教育方针

B.教育政策

C.教育目的

D.教育目标

3.教育目的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是(  )

A.教育的方向

B.教育为谁服务

C.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D.教育怎样培养人

4.教育方针是(  )的政策性表达。

A.教育目标

B.课程目标

C.教育目的

D.学校目标

5.教育方针中核心和基本的内容是(  )

A.教育目的

B.教育制度

C.教育政策 D.教育功能

6.衡量教育好坏的最高标准只能是看教育能否为社会稳定和发展服务,能否促进社会的存在和发展。这是(  )的观点。

A.神学教育目的论

B.社会本位论

C.教育无目的论

D.个人本位论

7.以下不属于我国新时期教育方针具体内容的是(  )

A.教育的性质和服务方向

B.教育目的

C.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

D.教育功能

8.教育目的的本质是(  )

A.培养社会精英

B.提高人口素质

C.促进社会发展

D.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

9.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内涵是指(  )

A.个人在脑力上的自由发展

B.德、智、体和谐发展

C.个人知识和充分、自由地发展

D.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的劳动能力,即人的体力和智力的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还包括人的道德的发展和人的个性的充分发展

10.教育无目的论的代表人物是(  )

A.赫尔巴特

B.斯宾塞

C.杜威

D.孔德

参考答案:

1.A【解析】略。

2.C【解析】教育目的是整个教育工作的核心,是教育活动的依据和评判标准、出发点和归宿,在教育活动中居于主导地位。同时它也是全部教育活动的主题和灵魂,是教育的最高理想。它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对一切教育活动都有指导意义。

3.C【解析】教育目的即指教育要达到的预期结果,是根据一定社会发展和受教育者自身发展需要及规律,对受教育者提出的总的要求,规定了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是培养人的质量规格标准,同时也反映了教育在人的努力方向和社会倾向性等方面的要求。由此可见,教育目的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是“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4.C【解析】教育方针是教育目的的政策性表达,但是由于教育方针往往是一个国家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所以它还特别反映一个国家教育的根本性质、总的指导思想和教育工作的总方向等要素。

5.A【解析】略。

6.B【解析】社会本位论认为,确立教育目的的根据是社会的要求,个人的发展必须服从社会需要,因为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受制于社会环境。

7.D【解析】略。

8.D【解析】教育目的的本质是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

9.D【解析】所谓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的劳动能力,即人的体力和智力的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还包括人的道德的发展和人的个性的充分发展。A、B、C项表述不准确。

10.C【解析】杜威持“教育无目的论”。“教育无目的论”并非主张真正教育无目的,而是认为无教育过程之外的“外在”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