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能力》大纲重点试题及答案解析1发表时间:2019-08-31

1.世界上第一部教育专著是(  )

A.《教育漫话》

B.《论语》

C.《学记》

D.《雄辩术原理》

2.近代社会,有些国家明确规定,宗教、政党不得干预学校教育,这反映了近代社会教育的(  )

A.国家化

B.法制化

C.多样化

D.世俗化

3.“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出自(  )

A.《学记》

B.《论语》

C.《大学》

D.《中庸》

4.古代西方以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著名的教育家是(  )

A.苏格拉底

B.柏拉图

C.亚里士多德

D.伊拉斯谟

5.被誉为古代西方的第一部教学法论著是(  )

A.《理想国》

B.《雄辩术原理》

C.《政治学》

D.《学记》

6.(  )是推动教育学发展的内在动力。

A.教育规律

B.教育价值

C.教育现象

D.教育问题

7.人口的平均文化程度越高,人口出生率就越低,这体现了教育(  )

A.可以改变人口质量

B.可以减少人口数量

C.可以调整人口结构

D.可以制约人口迁移

8.“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反映了教育与(  )的关系。

A.经济

B.政治

C.文化

D.人口

9.促进教育发展的根本因素是(  )

A.生产力水平

B.科学技术水平

C.文化传统

D.经济制度

10.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  )

A.教育的性质

B.教育的方法

C.教育的效益

D.教育的规模

参考答案:

1.C【解析】《学记》是中国也是世界教育史上的第一部教育专著。

2.D【解析】教育的世俗化是指教育从宗教中分离出来。题干的描述反映了教育的世俗化。

3.A【解析】略。

4.A【解析】苏格拉底是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而著名的教育家。

5.B【解析】《雄辩术原理》(《论演说家的教育》或《论演说家的培养》)是西方最早的教育著作,也被誉为古代西方的第一部教学法论著。

6.D【解析】教育问题是指反映到人们大脑中的、需要探明和解决的教育实际矛盾和理论疑难。教育问题是推动教育学发展的内在动力。

7.B【解析】教育有助于帮助人们树立新的社会价值观和婚育观,有助于提高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与意识,从而减少人口数量,控制人口增长。

8.B【解析】“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的意思是:建设国家、管理公众事务,要把教育摆在一个最先发展的位置;“化民成俗,其必由学”的意思是:君子要使民众形成好的习俗,一定要从教育入手。这两句话都是说明教育对政治的重要作用。

9.A【解析】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在物质资料的生产中,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生产力的发展迟早会引起生产关系的变化和一切社会关系的变化,是促进教育发展的根本因素。

10.A【解析】教育的性质是由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的,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不同,教育的性质也不同。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方法、效益、规模并不能起决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