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练习题(4)发表时间:2019-08-31

一、单选题

1.世界上最早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专著是( )。

A.《大教学论》

B.《理想国》

C.《学记》

D.《论语》

2.“教学教育过程最优化”理论的创立者是( )。

A.马卡连柯

B.巴班斯基

C.赞可夫

D.凯洛夫

3.校园文化的核心是( )。

A.物质文化

B.学生文化

C.教师文化

D.精神文化

4.心心发展的进程不总是以相等的速度直线发展的,而是时而猛长、时而缓慢,这表明了儿童身心发展过程具有( )。

A.不平衡性

B.阶段性

C.灵活性

D.差异性

5.国家或政党根据一定时期的政治和经济的要求,规定的教育工作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是( )。

A.教育目标

B.教育目的

C.教育方针

D.教育策略

6.尝试一错误说的提出者是( )。

A.桑代克

B.巴甫洛夫

C.斯金纳

D.苛勒

7.义务感、责任感和羞耻感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品德发展是极为重要的,它们属于品德的( )。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8.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模拟实物的形象,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感性材料,这属于( )。

A.模象直观

B.实物直观

C.言语直观

D.想象直观

9.在教学过程中,为了使学生更好地记住教学内容,教师经常会传授给学生一些记忆方法,如把材料缩简成歌诀等,这称为( )。

A.复述策略

B.组织策略

C.精细加工策略

D.时间管理策略

10.在所要学习的新材料呈现之前提供一种引导性材料,它在新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原有观念之间建起认知桥梁的作用,这种教学策略是( )。

A.先行组织者

B.认知结构

C.比较性组织者

D.固定点

二、辨析题

1.课外辅导是因材施教的重要途径之一。

2.德育的途径就是通过教学,做到教书育人。

3.率先使用“班级”一词的是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

4.现代班级管理强调以教师为核心建立管理机制。

5.智育就是知识教育。

6.反复阅读结合尝试背诵的效果优于单纯的重复阅读。

7.单独进行的创造性思维训练效果最好。

8.技能是一种本能行为。

9.惩罚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措施,体罚作为一种惩罚措施也可适当运用。

10.常规性问题和创造性问题是绝对的,不可因人而异。

【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1.C【解析】《学记》是世界上最早的教育专著。

2.B【解析】巴班斯基以总结“教学教育过程最优化”理论而著称。

3.D【解析】学校的精神或观念文化是校园文化韵核心。

4.A【解析】由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可知。

5.C【解析】教育方针是国家或政党在一定历史阶段提出的有关教育工作的总的方向和总指针,是教育基本政策的总概括。

6.A【解析】桑代克是尝试一错误说的提出者。

7.B【解析】道德情感是在道德认识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内在体验。包括爱国主义情感、义务感、责任感和羞耻感等。

8.A【解析】模象直观指的是通过对事物模象的直接感知而进行的一种直观方式。

9.C【解析】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缩减和编歌诀属于精细加工策略。

10.A【解析】所谓“先行组织者”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的抽象、概括和综合水平高于学习任务,并且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和新的学习任务相关联。

二、辨析题

1.正确。解析:课外辅导可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是因材施教的重要途径之一。

2.错误。解析:教学仅仅是德育的一个途径,德育还有许多途径。

3.错误。解析:夸美纽斯对班级组织进行了论证,奠定了班级组织的理论基础。率先使用“班级”一词的是埃拉斯莫斯。

4.错误。解析:班级管理的对象是学生,所以应以学生为中心建立管理机制。

5.错误。解析:智育不等同于知识教育,知识教育只是智育的一个方面。

6.正确。解析:反复阅读结合尝试背诵可及时发现学习中的薄弱点,从而在重复学习时有针对性地加强薄弱点的学习。

7.错误。解析:单独孤立地进行的创造性思维训练是舍本逐末的做法,有效的创造性思维训练应与各学科教学相结合。

8.错误。解析:技能是在后天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与完善的,而不是通过遗传得来的。

9.错误。解析:惩罚不等于体罚,必须严格避免体罚。

10.错误。解析:二者是相对的,同样一种问题解决的方式,对甲可能属于常规性的,对乙可能就是创造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