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重要知识点大纲易考练习题18发表时间:2019-08-31

1.布鲁纳、(  )和瓦?根舍因等人提出的教学理论被视为现代教学理论的三大流派。

A.乌中斯基

B.凯洛夫

C.苏霍姆林斯基

D.赞科夫

2.“教育与生产生活相融合,教育内容主要为生产生活经验。”这句话反映了(  )的教育特征。

A.原始社会

B.现代社会

C.封建社会

D.古代社会

3.(  )的提出标志着在教育起源问题上开始从神话解释转向科学解释。

A.宗教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心理起源说

D.劳动起源说

4.“教育是与种族需要、种族生活相适应的、天性的,而不是获得的表现形式,教育既无需周密的考虑使它产生,也无需科学予以指导,它是扎根于本能的不可避免的行为。”这种教育起源说属于(  )

A.神话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心理起源说

D.劳动起源说

5.下列否定教育的等级化、特权化和****化的教育特征是(  )

A.教育的终身化

B.教育的多元化

C.教育的民主化

D.教育的全民化

6.孔子的教育思想主要体现在(  )一书中。

A.《论语》

B.《礼记》

C.《师说》

D.《学记》

7.“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这句话所体现的教育教学原则是(  )

A.藏息相辅

B.启发诱导

C.教学相长

D.长善救失

8.下列活动中,不属于教育现象的是(  )

A.父母教子女

B.幼猴学跳跃

C.到电影院看电影

D.课外活动做航模

9.在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中,主导性的因素是(  )

A.教育者

B.受教育者

C.教育措施

D.教育内容

10.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科学提出来的人是(  )

A.康德

B.孔德

C.培根

D.洛克

参考答案:

1.D【解析】布鲁纳、赞科夫、瓦·根舍因等人提出的教学理论,充实了教育学的内容,提高了教育学的科学化水平,被视为现代教学理论的三大流派。

2.A【解析】原始社会的教育具有非独立性,教育和社会生活、生产劳动紧密相连;原始社会的教育还具有原始性,教育内容简单,主要是传递生产经验。

3.B【解析】生物起源说的提出标志着在教育起源问题上开始从神话解释转向科学解释。

4.B【解析】教育的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是一种生物现象,而不是人类所特有的社会现象。

5.C【解析】教育的民主化要求让所有人接受同样的教育,这就意味着对处于社会不利地位的学习者予以特别照顾,从而否定了教育的等级化、特权化和****化。

6.A【解析】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其教育思想主要体现在《论语》一书中。

7.C【解析】题干的描述体现了教学相长的教育教学原则。

8.B【解析】教育是人类有目的地培养人的一种社会活动,是传承文化、传递生产与社会生活经验的一种途径。幼猴学跳跃是动物的活动,所以不属于教育现象。

9.A【解析】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包括教育者、受教育者(学习者)和教育媒介(教育影响)。其中,教育者是主导性因素。

10.C【解析】近代实验科学鼻祖培根首次提出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他提出的归纳法为教育学的发展奠定了方法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