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重要知识点大纲易考练习题17发表时间:2019-08-31

1.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教育传统,不随时代变迁而消失。这说明教育具有(  )

A.继承性

B.永恒性

C.历史性

D.长期性

2.在教育整体中,最基本、最主要的教育形式是(  )

A.家庭教育

B.社会教育

C.学校教育

D.自我教育

3.依据教育的形式化程度,可将教育形态分为(  )

A.非形式化教育和形式化教育

B.非制度化教育和制度化教育

C.正规教育和非正规教育

D.非形式化教育和正规教育

4.教育的“生物起源说”和“心理起源说”的共同缺陷是都否定了(  )

A.教育的科学属性

B.教育的生产属性

C.教育的社会属性

D.教育的艺术属性

5.马克思主义者认为,教育是一种(  )

A.自然现象

B.社会现象

C.心理现象

D.生理现象

6.在教育的基本要素里,作为中介的是(  )

A.教育者

B.受教育者

C.教育媒介

D.教育内容

7.关于教育的起源一直是众说纷纭,其中,我国古代的朱熹所持的观点是(  )

A.神话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心理起源说

D.劳动起源说

8.“教育能够干什么”是指(  )

A.教育属性

B.教育目的

C.教育功能

D.教育效应

9.西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基本学科是(  )

A.四书

B.五经

C.七艺

D.六艺

10.下列关于教育劳动起源说的主要观点,说法错误的是(  )

A.教育的范畴是永恒不变的

B.教育起源于劳动或劳动过程中所产生的需要

C.教育产生于劳动并以人类语言意识的发展为条件

D.教育从产生之日起,其职能就是传递劳动过程中形成与积淀的社会生产和生活经验

参考答案:

1.A【解析】教育的继承性是指不同历史时期的教育都前后相继,后一时期教育是对前一时期教育的继承与发展。“教育传统”一词就体现了教育的继承性。

2.C【解析】略。

3.A【解析】非形式化教育和形式化教育的分类依据是教育的形式化程度。

4.C【解析】“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是一种生物现象,而不是人类所特有的社会现象;“心理起源说”认为教育起源于日常生活中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二者都否定了教育的社会属性。

5.B【解析】马克思主义者认为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它是一种社会现象。

6.C【解析】教育媒介是指建构于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间的起桥梁(即中介)或沟通作用的一切事物的总和。

7.A【解析】我国古代朱熹是神话起源说的代表人物。该学说认为,教育与其他万事万物一样,都是由人格化的神(上帝或天)所创造的,教育的目的就是体现神或天的意志,使人皈依于神或顺从于天。

8.C【解析】教育功能指教育者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教育媒介对受教育者的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即用来描述“教育能够干什么”。

9.D【解析】“六艺”是西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基本学科,具体指礼、乐、射、御、书、数。

10.A【解析】A项不属于教育劳动起源说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