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重要知识点大纲易考练习题16发表时间:2019-08-31

1.( )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

A.政治经济制度

B.科学技术水平

C.生产力水平

D.文化发展程度

2.“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反映了对人的发展有重要影响的是( )。

A.环境

B.遗传

C.教育

D.主观努力

3.教育对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作用是通过( )实现的。

A.培养人才

B.传播思想

C.丰富知识

D.发展科技

4.西方古代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而著名的教育家是( )。

A.柏拉图

B.苏格拉底

C.亚里士多德

D.德谟克里特

5.在教学的要求、内容上的“一刀切”违背了个体身心发展的( )。

A.不平衡性

B.顺序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6.对受教育权具有决定作用的是( )。

A.生产力

B.文化

C.政治经济制度

D.科学技术

7.教师职业是促进个体( )的职业。

A.自然化

B.现实化

C.社会化

D.自由化

8.衡量各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是( )。

A.教学计划

B.教学大纲

C.教学目标

D.课程目标

9.在教学方法的改革过程中,布鲁纳提出了( )。

A.发现学习教学法

B.探究研讨法

C.纲要信号图式教学法

D.暗示教学法

10.下列关于复式教学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复式教学可以在同一年级内进行

B.复式教学适用于学生多、教室少的情况

C.复式教学中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自学或做作业同时进行

D.复式教学情景下的学生的基本技能和自学能力相对较弱

答案及解析:

1.C【解析】教育要扩大规模和加快速度,必须有足够的人、财、物的投入,而这些只有在生产力水平得到提高后才能实现。

2.A【解析】环境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包括机遇、条件和对象。

3.A【解析】任何一种政治经济制度的巩固、维持都需要有新的接班人,而这些人才的培养,主要是通过学校教育来实现的。

4.B【解析】论辩是苏格拉底的教学风格。

5.C【解析】通过对教育理论的了解可知,在教学的要求、内容上的“一刀切”严重违背了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6.C【解析】让什么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是由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的。

7.C【解析】在个体社会化过程中承担教化任务的是教师,因此教师职业是促进个体社会化的职业。

8.B【解析】教学大纲不仅是教师教学的直接依据,而且也是衡量各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9.A【解析】布鲁纳主张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获得知识。

10.C【解析】复式教学是两个以上年级内进行的,与学生多少无关,主要取决于教师的多少,而且复式教学情景下,学生的基本技能和自学能力相对较强。因此只有C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