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重要知识点大纲易考练习题15发表时间:2019-08-31

1.言语在原型内化阶段,其作用在于巩固形成中的( )。

A.记忆表象

B.思维表象

C.动作表象

D.定向映象

2.下列属于元认知监视策略的是( )。

A.设置学习目标

B.浏览阅读材料

C.阅读时对注意加以跟踪

D.分析如何完成学习任务

3.我国乃至人类历史上最早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是( )。

A.《学记》

B.《礼记》

C.《史记》

D.《左传》

4.一个国家的教育制度是这个国家政治制度的具体体现。以下实行中央与地方合作教育制度的国家是( )。

A.加拿大

B.美国

C.法国

D.英国

5.通常人们认为美国人民主热情,英国人有绅士风度,法国人爱好浪漫等,这种现象被称为社会认知信息整合过程中的( )。

A.近因效应

B.社会刻板印象

C.晕轮效应

D.首因效应

6.对一个过分害怕猫的学生,为让他不怕猫,可以先让他看猫的照片、谈论猫、远远观看关在笼中的猫;然后让他靠近笼中的猫;最后让他摸猫、抱起猫,消除对猫的惧怕反应。这是一种( )行为改变法。

A.代币奖励法

B.行为塑造法

C.系统脱敏法

D.肯定性训练

7.学习是学生通过尝试一错误,使某情境和某行为之间形成稳定的联系。该学习理论观点的提出者是( )。

A.巴甫洛夫

B.桑代克

C.布鲁纳

D.加涅

8.“警示”教育所产生的强化作用属于( )。

A.外部强化

B.自我强化

C.替代强化

D.积极强化

9.我国学者廖世承编写的第一本《教育》教科书于( )年出版。

A.1903

B.1913

C.1924

D.1930

10.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与新教师相比,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具有预见性

B.专家型教师有完善的维持学生注意的方法

C.专家型教师往往较注意课堂的细节

D.专家型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策略

答案及解析:

1.C【解析】不断巩固形成中的动作表象,并使其进一步地概括,从而向概念性动作映象转化。

2.C【解析】ABD三项属计划策略的内容。

3.A【解析】《礼记》中的《学记》是我国古代教育经验和儒家教育思想的高度概括,全书系统地阐发了教育的作用和任务,教育、教学的制度、原则和方法,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等,有相当丰富的教育思想。可算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

4.D【解析】法国的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是中央集权制的典型,美国和联邦德国都是实行教育分权管理的国家,英国和日本就是中央与地方共同合作制。

5.B【解析】通常人们认为美国人民主热情,英国人有绅士风度,法国人爱好浪漫等,这种现象称为社会认知信息整合过程中的社会刻板印象。

6.C【解析】系统脱敏法,是当某些人对某事物、某环境产生敏感反应对,我们可以在当事人身上发展起一种不相容的反应,使对本来可引起敏感反应的事物,不再发生敏感反应。

7.B【解析】学生通过尝试一错误,使某情境和某行为之间形成稳定的联系,这是桑代克的尝试错误学习理论。

8.C【解析】“警示”教育所产生的强化作用属于替代强化。

9.C【解析】廖世承是我国最早编写《教育心理学》教科书的学者,他于l924年出版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

10.C【解析】专家型教师往往将注意力集中于教学领域更高水平的推理和问题解决上,而不太注重细节的纠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