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小学语文说课案例:荷花发表时间:2019-08-24
 

 

  《荷花》说课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青光小学的孙金彦,我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三课《荷花》。

  下面我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策略、教学过程、板书设计这几方面作简要的说明。

  一、教材分析

  1、分析内容

  《荷花》这篇出自于叶圣陶先生之手不到400字的文章,描写了夏日里一池荷花盛开时的情景,以及“我”沉浸在此景中,与荷花融为一体的感受。表达了作者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2、分析学生

  三年级学生思维活跃,求知欲望,乐于表达,但他们的生活经验毕竟有限,对文中描绘的荷塘美景,仅凭想象难以深刻感受,需要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引导学生通过朗读去欣赏荷花那不同寻常的美。

  我依据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特点制定教学目标为:

  二、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深入理解课文内容,理解“挨挨挤挤”、“冒”等词语的意思。

  2、能力目标

  (1)感受荷花的美丽,体会作者丰富的想象。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情感目标

  (1)通过对课文多种形式的反复诵读,借助情境展开想象。

  (2)欣赏荷花的美丽,体会大自然的神奇美妙,激发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我依据教学目标制定教学重点和难点如下: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

  有感情朗读课文,理解“挨挨挤挤”、“冒”等词语。

  2、教学难点

  理解白荷花开放的种种姿态,体会荷花的美,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四、教学策略

  以读为本,读写结合,充分利用信息仅技术资源。

  根据教材特点以及学生情况,在教学过程中,我设计了这样四个环节,依据教学思路我诊断出四个整合点。

  五、教学过程

  (一)利用媒体,创设情景

  整合点:录像引入,整体感知

  教学这课时,我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让学生入情入境的感受荷花的美,于是在课开始时,(点)我就把一池美丽动人的荷花视频展现在学生面前,并配以《荷花颂》的音乐,大家看,这美丽的荷花呈现了与课文有关的情境,使学生不知不觉融入其中。在这种美的力量的驱使下,他们一定会充满热情地学习课文并感悟课文情感,我相信,有了这种“未成曲调先有情”的课堂基调,学生的学习一定会事半功倍。

  (二)直奔重点,品位美丽

  整合点:多元解读,积淀语感

  我在教学第二自然段时,(点)抓住重点词语来感受荷叶和荷花的美。

  1、理解“挨挨挤挤”。

  (1)比较句子

  (2)出示画面理解。

  (3)贴荷叶

  (通过这三种方法理解“挨挨挤挤”,体会作者用词准确恰当,以及感受荷叶的茂盛之美。)

  2、体会“冒”的妙处

  (1)出示句子换词体会,可以换成什么字?(如:长、钻、伸、露、冲)

  (2)体会怎样长出来才可以叫做冒出来?(使劲地、不停地、急切地、兴高采烈地、激动地)

  (3)出示冒出来的荷花图

  师:大家看,(点)这就是从挨挨挤挤的荷叶之间急切、迫不及待、生机勃勃地冒出来的白荷花。

  出示句子

  想象写话:

  白荷花在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仿佛________________。

  (这样通过多元解读,不仅是想更深刻地理解“冒”,更重要的是想开阔学生的思路,让他们有更多富有个性化的语言。)

  (三)图文并茂,品味语言

  整合点:读中感悟,熟读成诵

  1、了解荷花的三种姿态

  师:在了解荷花的三种姿态时,利用多媒体找出三个句子所写的相应的荷花,图文并茂,直观理解作者的用词。

  (1)用手势表示三种姿态的荷花。

  (2)男生读句子,女生做手势。

  (3)贴荷花(贴三种不同姿态的荷花)

  (4)师生合作读(老师读第一句,全体学生读二、三句,请三名同学分别扮演三种不同姿态的荷花)

  (5)指导背诵

  (这一环节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课文语言文字美的品味,而且促进学生对优美词的积累内化,从而抒发了学生的情感)

  2、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师:荷花的形象是那么美丽动人,荷花的清香是那么幽淡迷人,荷花的魅力是那么令人难忘!难怪作者面对满池的荷花,发出这样的感叹:(点)如果把这一池的荷花看成一大幅活的画,那画家的本领可真了不起!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位画家是谁吗?(指名回答)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正是神奇的大自然为我们造就了美丽的画卷,是神奇的大自然让我们感受到荷花那充满向上精神的力量!多么了不起的大自然啊,不由得你不去热爱她!(板书:大自然)让我们热爱大自然的同学一起来与大自然对话,夸夸这位了不起的画家!学生激情朗读。

  (这样的设计,既训练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有加深了对荷花美的认识,使学生更深地体会到作者对荷花强烈的喜爱之情。)

  (四)体会意境,升华情感

  整合点:角色换位,突破难点

  第四自然段的学习,我将学生自身角色与荷花进行换位,让学生们变成一朵朵的白荷花,整个教室的学生就成了一池的荷花,(点)欣赏着美丽的荷花,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学生们进入无限的想象之中,这时让学生们想一想会有哪些动物来告诉你什么?

  出示句子

  蜻蜓飞过来,告诉我清早飞行的快乐。小鱼在脚下游过,告诉我昨夜做的好梦。青蛙跳上荷叶,();蝴蝶落在我身上,()……

  我想这时学生会插上想象的翅膀,进入角色,在荷花池中尽情嬉戏,抒发内心情怀。

  (这样的设计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想象能力并训练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