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大纲易考知识点(3)发表时间:2019-08-12
“2019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大纲易考知识点”,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请访问教师资格考试网。

  一、单项选择题

  1.小东虽然才10岁,但篮球打得好,足球踢得也很棒,可就是学习成绩不好。对此,班主任很发愁,总是提醒他“你不要总是贪玩,把心放在学习上,这才是你应该做的!”该班主任的做法(  )。

  A.正确,班主任关心学生的学习状况

  B.不正确,班主任只注重知识学习

  C.正确,帮助学生改正错误是班主任的职责

  D.不正确,班主任伤害了学生的自尊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素质教育强调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学校教育不仅要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还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题干中,班主任只关注了学习成绩,忽视了学生其他方面的发展。小东虽然学习成绩不好,但是球打得比较好,教师应该贯彻长善救失原则,肯定小东的长处、优势,发挥其长处,突出其优势,使小东看到自己的潜在能力,树立学习的信心,从而产生积极的学习行为,促使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下面哪一个选项不属于学校事故的免责条件?(  )

  A.第三人过错

  B.不可抗力

  C.意外事件

  D.紧急避险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免责条件是指法律责任免除的合法条件。在我国民法中规定的民事责任的免责条件一般有:依法执行公务;正当防卫;紧急避险;受害人的同意;自助,以及受害人有故意;第三人的过错;不可抗力和意外事件等。其中与学校事故有关的,主要是第三人的过错、不可抗力和意外事件。

  3.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信条体现了教师的(  )素养。

  A.教育理论知识

  B.崇高的职业道德

  C.文化学科知识

  D.过硬的教学基本功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该信条主要表现了教师的奉献精神,体现了教师崇高的职业道德。

  4.发电机和无线电报的问世,突出反映了(  )。

  A.英国的科学家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B.电学的发展落后于电的应用

  C.科学理论对技术和生产的指导作用增大

  D.科学理论的发展一定先于技术的应用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并迅速运用于工业生产,因此发电机和无线电报的问世,突出反映了科学作为理论基础对技术和生产的指导作用增大。

  5.A、B、C三个大学生到某乡镇当村官,一个到了富村,一个到了穷村,一个到了不富不穷的村。但究竟谁到了哪个村,人们开始不清楚,于是做了如下猜测:

  甲:A到了富村,B到了穷村

  乙:A到了穷村,C到了富村

  丙:A到了不富不穷的村,B到了富村

  后来证实,甲、乙、丙三人的猜测都只对了一半。

  由此可以推出(  )。

  A.A到了富村,B到了穷村,C到了不富不穷的村

  B.A到了穷村,B到了富村,C到了不富不穷的村

  C.A到了不富不穷的村,B到了富村,C到了穷村

  D.A到了不富不穷的村,B到了穷村,C到了富村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用代入法,假设A项是正确的,那么甲的说法全都正确,与题干不符;假设B项是正确的,那么甲的说法全都错误,也与题干不符;假设C项是正确的.那么丙的说法全都正确,与题干不符。故正确答案为D。

  二、材料分析题

  6.早读铃声响了,六年级一班班主任王老师走进教室,不久小明(学习成绩位列班上的前几名)气喘吁吁跑进教室,王老师摆了一下手,示意他进去坐好。过了一会儿,小强(学习成绩位于班上倒数几名)跑来,看到班主任在教室,就在教室外喊了声“报告”,王老师将其引至教学楼拐角处,做了10分钟的“思想工作”。看到这两种情景,同学们都在底下窃窃私语。

  请结合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知识点分析王老师的做法。

  【参考答案】本案例中王老师对待两名迟到学生的不同做法没有达到教师应有的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人格的基本要求。教师的公平与公正要求教师在育人的态度和行为上主持正义,对学生一视同仁,不论学生的性别、相貌、能力、天赋、经济条件、家庭背景等主客观条件,都要用同一标准对待学生。王老师根据成绩的好坏区别对待学生,没有认识到其实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只是还没有被老师发现或被老师忽视。每一位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教师应平等对待,服务于全体学生,不应厚此薄彼。

  教师应公平地对待所有学生,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不凭个人好恶偏袒某些学生或冷落歧视某些学生。王老师有失公平的做法可能会使他在学生间的威信下降,也会给那些受到歧视的学生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