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人力资源管理师习题及答案5发表时间:2019-06-27

1、如下方法中不属于培训有效性评估的方法的有( )

A.判断法 B.绩效考核法C.测试法 D.360考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培训有效性评估的方法的有:(1)观察法;(2)问卷调查法;(3)测试法;(4)情景模拟测试;(5)绩效考核法;(6)360度考核;(7)前后对照法;(8)时间序列法;(9)收益评价法。

2、 编制人力资源规划的核心与前提是( )。

A.人员的需求预测B.人员管理系统的设计C.人员的供给预测D.人员供求平衡和协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员需求预测就是估算组织未来需要的员工数量和能力组合,它是公司编制人力资源规划的核心和前提,其直接依据是公司发展规划和年度预算。

3、 ( )不属于定员定额分析法。

A.工作定额分析法B.比例定员法C.劳动效率定员法D.人员比率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定员定额分析法包括工作定额分析法、岗位定员法、设备看管定额定员法、劳动效率定员法和比例定员法。

4、( )作为测量“人”的尺度,在员工与岗位之间架起了桥梁。

A.岗位分析B.员工素质测评C.岗位评价D.员工绩效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员工素质测评作为测量“人”的尺度,在员工与岗位之间架起了桥梁

5、 关于企业形象,正确的说法是( )。

A.文明礼貌是企业形象的核心与关键

B.企业形象的本质是企业的环境卫生和企业员工的服饰状况

C.企业形象是社会公众和企业员工对企业的整体印象和评价

D.通过持久、大规模的媒体宣传,就能树立起企业形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形象是指人们通过企业的各种标志(如产品特点、行销策、人员风格等)而建立起来的对企业的总体印象。

6、 对大量的、复杂的岗位进行薪酬调查应采用( )的调查方法。

A.正式或非正式的电话访谈B.正式的问卷调查C.专业学术会议的交谈或讨论D.企业的薪酬调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薪酬调查的方式包括:①正式或非正式的电话访谈;②专业学术会议的交谈和讨论;③薪酬调查的研究报告;④正式的问卷调查。前三种方法比较简便易行,适用于对少数规范性岗位的薪酬调查,但是对于大量的、复杂的岗位就不太适合。

7、原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自( )起施行。

A.2003年5月1日B.2004年5月1日C.2004年10月1日D.2005年10月1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更好地保障企业员工退休后的生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04年1月6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0号,以下简称《办法》),本《办法》自2004年5月1日起施行。

8、 某企业通过员工培训降低了事故发生率,节约了生产成本。这属于培训的( )。

A.认知成果B.技能成果C.情感成果D.绩效成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绩效成果可以用来评价受训者通过该项目培训对个人或组织绩效所产生的影响程度,同时也可以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及培训费用计划等决策提供依据。绩效成果包括由于员工流动率或事故发生率的下降导致的成本降低,以及产品产量、质量的提高或顾客服务水平的改善。

9、建立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是( )通行的做法。

A.发达国家B.发展中国家C.市场经济国家D.混合经济国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立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我国1999年开始在部分城市进行试点,目前已覆盖全国近200个城市。在一些地区和中心城市,发布指导价位的职业(工种)已达几百个,且每年更新,成为企业确定工资水平、劳动者求职时的重要参照系。

10、关于绩效沟通的方式,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正式的绩效沟通是企业管理制度规定的各种定期进行的沟通

B.非正式的绩效沟通是员工与管理者在工作过程中的信息交流过程

C.正式绩效沟通的最大优点在于它的及时性

D.非正式绩效沟通中,面谈是管理者与员工之间最主要的沟通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项:非正式绩效沟通的最大优点在于它的及时性。

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