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人力资源管理师习题及答案4发表时间:2019-06-27

1[简答题] 简述团队工资的组成要素和团队工资设计需注意的问题。

参考解析:团队是由一些具备特定技能的人员结合在一起的行为组织。团队成员为共同的目标努力工作,彼此相互负责、相互尊重。

(1)团队工资的主要组成要素

①基本工资。基本工资是员工的工资收入中的主要形式。平行团队中的基本工资主要基于员工的个人工作,而非团队工作。企业一般比较愿意用宽带工资体系来支付流程团队成员的基本工资,该体系通过将不同的工资水平统一到一系列的宽带中来简化基本工资的结构。

②激励性工资。为了使激励性工资能够真正发挥激励的作用,这种工资的金额必须足够大。激励性工资的使用要视团队的类型而定。

③绩效认可奖励。企业对员工绩效的认可奖励有两种形式:货币性奖励和非货币性奖励。非货币性奖励比较常用,这些奖励通常具有名义价值,一般是一些具有象征性的物品奖励。企业即使是采用货币性的认可奖励,其价值一般也不会太大。货币性奖励与非货币性奖励的区别在于:非货币性的奖励用来认可优良的业绩表现;货币性奖励用来认可优良的工作结果。

(2)团队工资的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①平行团队工资制度的设计。通常不使用激励性工资,而认可奖励尤其是非货币性的认可奖励比较合适。

②流程团队工资制度的设计。基本工资是团队工资结构方案的关键,基本工资支付的主要依据就是团队成员的能力和技能。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应该能够胜任其他成员的工作,为鼓励成员接受交叉培训,可以采用技能工资制。预先确定的激励性工资是重要环节。

③项目团队工资制度的设计。基本工资在项目团队的工资结构中属于传统组成部分。项目团队工资结构中的可变性来自于少量货币性奖励和基于团队绩效的激励性工资。少量的货币性奖励被广泛地用于在事后奖励绩效,但是事前的激励性工资在项目团队工资中的地位并不像在流程团队工资中那样重要。企业在设计项目团队的工资计划时要避免使用过多激励性工资。

2[简答题]简述笔试的基本步骤。

参考解析:

(1)成立考务小组。

(2)制订笔试计划。

(3)设计笔试试题。

(4)监控笔试过程。

(5)笔试阅卷评分。

(6)笔试结果运用。

3[单选题] 无领导小组讨论中,(  )问题让被评价者在两种互有利弊的选项中选择其中的一种。

A.排序选择型B.开放式C.资源争夺型D.两难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两难式问题是指让被测评者在两种互有利弊的选项中选择其中的一种,并说明理由,主要用于考察被测评者分析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影响力。

4[单选题] (  )效标更适用于评价人际交往频繁的工作岗位。

A.行为B.结果C.特征D.综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绩效考评的效标包括三类:①特征性效标;②行为性效标;③结果性效标。其中,行为性效标的侧重点是考量“员工如何执行上级命令,如何工作”,这类效标对人际接触和交往频繁的工作岗位尤为重要。

5[单选题]年度培训计划设计的基本程序中的前期准备的阶段,工作(  )启动。

A.自上而下B.自下而上C.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同时进行D.不一定,看情况而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年度培训计划设计中前期准备阶段的工作是自上而下启动的,其主要工作包括:上年度培训总结、本年度计划制订工作、培训年度计划制订动员会(宣传年度计划项目进程等)、面对各机构或部门的宣传鼓动等。

6[单选题] (  )是指一个测验的测验结果与被测验者行为的公认标准之间的相关程度,也就是一个测验希望测量的心理特征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A.信度B.效度C.难度D.标准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效度是指一个测验的测验结果与被测验者行为的公认标准之间的相关程度,也就是一个测验希望测量的心理特征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效度越高,测验越好、越有用处。

7[单选题]关于劳务派遣的内容,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指劳务派遣单位与接受单位签订劳务派遣协议,由劳务派遣单位招用雇员并派遣该劳动者到接受单位工作,劳动者和劳务派遣机构从中获得收入的经济活动

B.是一种典型的非正规就业方式

C.被派遣劳动者只与劳务派遣机构形成劳动关系

D.本质特征是雇用和使用相分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务派遣机构即劳动关系中的雇主,有义务向被派遣劳动者支付工资、缴纳社会保险、提供福利待遇等。用工单位作为实际得到劳动给付的一方,行使和承担劳务派遣协议中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包括为被派遣劳动者提供实现劳动给付的工作岗位和其他劳动条件,进行劳动组织和监督管理、劳动安全卫生教育等,并承担向劳务派遣机构支付派遣费用的义务。所以,劳务派遣中劳务派遣机构与用工单位对于被派遣劳动者两者之间的关系都是劳动关系。

8[单选题] 劳动经济学运用实证研究方法研究(  )现象。

A.市场经济B.市场主体C.劳动力假说D.劳动力市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经济学运用实证研究方法研究劳动力市场现象,必须坚持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同时需要经济学知识和均衡分析、市场非均衡分析、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方法,还需要逻辑学、数学、统计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和分析工具。

9[单选题](  )是企业最常用的组织结构变革方式。

A.扩张式变革B.爆破式变革C.组织结构整合D.改良式变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改良式变革是企业中常用的方式。

10[单选题]关于头脑风暴法的描述,下列选项说法错误的是(  )

A.是最负盛名的促进创造力的技法之一

B.由亚历克斯?奥斯本提出

C.这种方法的目的是寻求新的和异想天开的解决自己所面临难题的途径与方法

D.这种方法忽视团队合作的精神和发挥集体的力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头脑风暴法出现以后,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被人们广泛地接受,并在各自的实际工作中推广应用,其根本原因在于本方法更加强调团队合作的精神和发挥集体的力量。大量的研究表明,在某些情况下,集体讨论的方法还是很有成效的。

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