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人力资源管理师习题及答案3发表时间:2019-06-27

1[简答题]分析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环境

参考解析: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环境包括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

外部环境有:

(1)经济环境,具体包括经济形势和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

(2)人口环境,主要包括社会或本地区的人口规模,劳动力队伍的数量、结构和质量等特征。

(3)科技环境

(4)文化法律等社会因素。

影响人力资源活动的法律因素有:政府有关的劳动就业制度、工时制度、最低工资标准、职业卫生、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等规定,以及户籍制度、住房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

内部环境有:(1)企业的行业特征(2)企业的发展战(3)企业文化(4)企业系统。

2[单选题]在复杂的购买行为中,购买者的购买决策.过程包括:①收集信息;②引起需求;③评价方案;④决定购买;⑤买后行为。正确的排序是(  )

A.②①③④⑤B.③②①④⑤C.③①④②⑤D.④①③②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复杂的购买行为中,购买者的购买决策过程由引起需要、收集信息、评价方案、决定购买和买后行为五个阶段构成。其中,引起需要是购买者决策过程的开始。

3[单选题] 岗位横向分类的依据是(  )。

A.工作轻重程度B.工作的量C.工作性质D.工作责任轻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岗位的横向分类是指在岗位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岗位工作性质的相似程度,将岗位区分为岗类、岗群、岗系等类别的过程。岗位横向分类的依据是工作性质。

4[单选题]以下不属于比较评估法的是(  )。

A.事前事后评估法B.纵向对比评估法C.横向比较评估法D.交叉评估方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比较评估法可以分为以下四种:事前事后评估法、纵向对比评估法、横向比较评估法和达标评估方法。

5[单选题]关于个案研究法,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个案研究法是通过选取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事件或岗位的绩

效特征进行分析研究,确定绩效考评指标和考评要素体系

B.个案研究可分为典型人物研究和典型资料研究两种形式

C.典型资料研究就是以典型人物或事件的文字资料为直接研究对象,通过对这些材料的总结分析,归纳出绩效考评要素体系

D.选择典型人物和资料时,必须选择成功的典型人物和资料,不能选择失败的典型人物和资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项:选择典型人物和资料时,既可选择成功的典型人物和资料,也可选择失败的典型人物和资料,还可将两者结合起来。

6[单选题]专门就工资分配事项签订的专项集体合同指的是(  )

A.工资集体协商B.工资集体协商制度C.工资协议D.工资指导线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资协议是指专门就工资分配事项签订的专项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是指企业工会(雇员)代表与企业(雇主)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我国集体合同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整劳动关系运行的重要机制。工资指导线制度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宏观调控工资总量和水平,调节工资分配关系,指导工资增长,指导企业工资分配的办法、规定的总称。

7[单选题]组织职能设计过程的核心内容是(  )

A.职能分析B.职能调整C.职能规划D.职能分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组织职能设计过程包括职能分析、职能调整和职能分解三个具体的步骤,其中职能分析是其核心内容。

8[单选题]非正式绩效沟通的最大优点在于它的(  )

A.随意性B.及时性C.开放性D.真实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非正式绩效沟通的最大优点在于它的及时性。当员工在工作中发生问题时,管理者可以与之进行简短的交谈,从而促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9[单选题] 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结构的缺点是(  )。

A.缺乏足够的激励效果

B.只适用于技术复杂程度高的企业

C.容易使员工忽略个人的长期发展,忽视和同事的合作与交流

D.无法反映在同一岗位上工作的员工因技术、能力和责任心不同而引起的贡献差别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以绩效为导向的工资结构,其显著优点是激励效果好,但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即促使员工只重视眼前效益,不重视长期发展,没有学习新知识、技能的动力;重视自己的绩效,不重视与人合作、交流。

10[单选题] 下列各项不属于提取关键绩效指标方法的是(  )。

A.问卷调查法B.目标分解法C.关键分析法D.标杆基准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提取关键绩效指标的方法包括:①目标分解法,目标分解法采用的是平衡计分卡设定目标的方法,即通过建立包括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的综合指标体系对企业的绩效水平进行监控;②关键分析法,关键分析法就是通过多方面信息的采集和处理,寻求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点,弄清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企业克敌制胜的,并对企业成功的关键点进行跟踪和监控;③标

杆基准法,标杆基准法是企业将自身的关键绩效行为与那些在行业中领先的、最具影响的或最具竞争力企业的关键绩效行为作为基准,进行深入全面的比较研究,探究这些基准企业的绩效形成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建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绩效标准,并提出改进员工绩效的具体程序、步骤和方法。

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