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考前测试题(10)发表时间:2019-06-27

二、师多项选择题(第86~125题,每题1分,共40分。每题有多个答案正确,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答案的相应字母涂黑。错选、少选、多选,均不得分)

86.劳动资源的稀缺性具有的属性包括(  )。

A.人所共知,生产赖以消费

B.劳动资源的稀缺性具有绝对属性

C.客观上存在着制约满足人类需要的力量

D.任何一个既定的量与无限性相比,总是不足的

E.劳动资源稀缺性的本质表现是消费劳动资源的支付能力、支付手段的稀缺性

87.“利润最大”是指(  )。

A.“差额”是正值,则越大越好

B.“差额”是负值,则越小越好

C.利润最大化是效益最大化的变形

D.利润最大化是效用的变化

E.利润最大化是货币收入的变化

88.劳动力供给弹性分为(  )。

A.供给无弹性

B.供给有限弹性

C.单位供给弹性

D.供给富有弹性

E.供给缺乏弹性

89.我国法学界关于劳动法定义的表述,下列各项正确的有(  )。

A.狭义的劳动法仅指劳动法律部门的核心法律

B.研究劳动法产生的历史条件及其发展、劳动法的基本理论和实践

C.劳动法是指法律的一种伪学科

D.劳动法是以劳动法作为研究对象的理论体系

E.广义的劳动法是指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密切联系的其他~些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90.劳动关系民主化原则体现在(  )。

A.劳动者有人身权益和财产权益、法定权益和约定权益

B.劳动关系当事人双方享有集体协商权和共同决定权

C.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组成应当贯彻“三方原则”

D.在劳动关系领域的其他方面,工会享有广泛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咨询权

E.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进行重大处罚等事项应当通过一定形式听取工会意见

91.以下关于“劳动法的基本原则”和“调整劳动关系的具体规定”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前者的明确性高于后者

B.前者所覆盖的事实状态小于后者

C.前者的明确性低于后者

D.前者所覆盖的事实状态大于后者

E.前者的稳定性高于后者

92.企业经营思想的实质是实现(  )组成的动态平衡。

A.外部环境

B.内部环境

C.整体环境

D.企业实力

E.战略目标

93.企业经营产生影响的因素中,经济政策主要包括(  )。

A.财政政策

B.货币政策

C.收入分配政策

D.产业优化政策

E.产业政策

94.常见的定价方法包括(  )。

A.成本导向定价法

B.战略导向定价法

C.需求导向定价法

D.利润导向定价法

E.竞争导向定价法

95.企业可以通过(  )实现单一产品或服务的发展战略的战略目的。

A.把原有的产品或服务向新的市场领域扩展

B.提高新分销渠道的能力

C.加大广告投入以吸引新的消费者

D.采取公共关系手段挤占竞争对手的地盘

E.填补产品系列或增加新的品种

二、多项选择题(第86~125题)

86.【答案】BDE

【解析】劳动资源的稀缺性具有的属性包括以下三点。①劳动资源的稀缺性是相对于社会和个人的无限需要和愿望而言,是相对的稀缺性。一定时期,社会可支配的劳动资源无论其绝对量有多大,但总是一个既定的量。任何一个既定的量与无限性相比,总是不足的,即具有稀缺性。②劳动资源的稀缺性又具有绝对的属性。③在市场经济中,劳动资源稀缺性的本质表现是消费劳动资源的支付能力、支付手段的稀缺性。

87.【答案】AB

【解析】企业追求的目标是利润的最大化。利润是指企业生产经营的总收入减去总费用的差额部分。利润最大化的含义就是:如果上述的“差额”是正值,则越大越好;如果是负值,则越小越好。利润最大化不过是效用最大化的变形,突出了效用的货币收益方面,而忽略掉非货币收益方面。

88.【答案】ACDE

【解析】一般将劳动力供给弹性分为:①供给无弹性,即Es=0,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工资率如何变动(在劳动力市场分析的实际可能范围内),劳动力供给量固定不变;②供给有无限弹性,即Es→0,这时工资率给定,而劳动力供给量变动的绝对值大于0;③单位供给弹性,即Es→1,在这种情况下,工资率变动的百分比与劳动力供给量变动的百分比相同;④供给富有弹性,即Es>1,劳动力供给量变动的百分比大于工资率变动的百分比;⑤供给缺乏弹性,即Es<1,劳动力供给量变动的百分比小于工资率变动的百分比。

89.【答案】ABDE

【解析】当前,我国法学界关于劳动法的定义有不同的表述:①狭义的劳动法仅指劳动法律部门的核心法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这一规范性文件;②广义的劳动法则是指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密切联系的其他一些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③劳动法是指法律科学中的一个亚学科,是以劳动法作为研究对象的理论体系,即劳动法学。法律体系中存在劳动法,也就必然产生以劳动法为研究对象的劳动法学:研究劳动法产生的历史条件及其发展、劳动法的基本理论和实践。

90.【答案】BCDE

【解析】劳动关系民主化原则的具体内容包括:①劳动者有依据法律的规定享有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②劳动关系当事人双方有就劳动关系事务和生产经营事务进行平等协商的权利;③劳动关系当事人双方享有集体协商权和共同决定权;④政府制定或调整重大劳动关系标准应当贯彻“三方原则”;⑤用人单位制定重要规章制度涉及劳动者利益的,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进行重大处罚等事项应当通过一定形式听取工会意见;⑥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组成应当贯彻“三方原则”;⑦在劳动关系领域的其他方面,工会享有广泛的参与权、知情权、咨询权等。

91.【答案】CDE

【解析】劳动法的基本原则的内容在明确性程度上低于调整劳动关系的具体规定,但是基本原则所覆盖的事实状态远远大于具体规定。劳动法对某一类行为的具体规定或标准可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变动,但基本原则是相对稳定的。

92.【答案】ADE

【解析】企业战略是企业的最高领导层为了使企业在未来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而绘制的一张蓝图。它是在对未来外部环境的变化趋势和企业自身实力进行充分分析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科学决策的程序绘制出来的,是企业经营思想的集中体现,其实质是实现外部环境、企业实力和战略目标三者之间的动态平衡。

93.【答案】ABCE

【解析】经济政策是国家根据国民经济计划调节各种宏观经济变量的基本原则和方针,经济政策在现实中表现为包括各种宏观经济的政策体系。其中主要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收入分配政策、产业政策等。

94.【答案】ACE

【解析】常见的定价方法有三类:①成本导向定价法,是以产品成本为中心来制定价格,是按卖方意图定价的方法;②需求导向定价法,是以需求为中心的定价方法;③竞争导向定价法,参考成本和供求状况来制定有利于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产品价格,产品价格不与产品成本或需求发生直接关系。

95.【答案】ACE

【解析】单一产品或服务的发展战略应用于对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或服务的需求正在增长的市场中。企业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实现其战略目的:①把原有的产品或服务向新的市场领域扩展;②提高原有分销渠道的能力;③加大广告投入以吸引新的消费者;④采取价格手段挤占竞争对手的地盘;⑤填补产品系列或增加新的品种。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