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考前测试题(9)发表时间:2019-06-27

师考试考前测试题76.适用于那些岗位划分较粗,岗位之间存在工作差别、岗位内部的员工之间存在技术熟练程度差异的企业或部门的岗位工资类型是(  )。

A.一岗一薪制

B.技能工资制

C.一岗多薪制

D.提成工资制

77.知识密集型企业在确定薪酬制度时有其特殊性,宜实行(  )。

A.能力工资制

B.岗位工资制

C.工作工资制

D.组合工资制

78.员工的薪酬主要根据其近期劳动绩效来决定,薪酬随劳动绩效量的不同而变化。这种企业工资制度类型称为(  )。

A.能力工资制

B.组合工资制

C.工作工资制

D.绩效工资制

79.关于佣金制,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是在销售人员奖励中常用的方式

B.根据员工的绩效,按照一定的比例给员工以提成

C.使员工既关注短期业绩,又注意企业的长期效益

D.可能使收入差距过大,导致一部分员工产生不公平感

80.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结构的缺点是(  )。

A.缺乏足够的激励效果

B.只适用于技术复杂程度高的企业

C.容易使员工忽略个人的长期发展,忽视和同事的合作与交流

D.无法反映在同一岗位上工作的员工因技术、能力和责任心不同而引起的贡献差别

81.派遣劳动者的管理具有特殊性,其主要体现在(  )。

A.劳动者技能水平偏低

B.劳动者薪酬水平不稳定

C.可能出现劳动歧视问题

D.可能出现劳动者频繁跳槽问题

82.专门就工资事项签订的专项集体合同是(  )。

A.工资指导线

B.工资协议

C.工资集体协商

D.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83.下列各项中,(  )不属于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费用。

A.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设施更新改造费用

B.健康检查和职业病防治费用

C.劳动安全卫生防护品研发费用

D.工伤保险费

84.劳动争议申诉的时效为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  )内。

A.30日

B.60日

C.90日

D.6个月

85.团体劳动争议的主要特点不包括(  )。

A.争议主体的团体性

B.争议内容的特定性

C.争议影响的广泛性

D.争议的集中性

76.【答案】C

【解析】一岗多薪制是指在一个岗位内设置几个工资标准以反映岗位内部员工之间的劳动差别的岗位工资制度。这种制度适用于那些岗位划分较粗,岗位之间存在工作差别、岗位内部的员工之间存在技术熟练程度差异的企业或部门。

77.【答案】A

【解析】能力工资主要适用于企业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属于“白领”工资。这种工资给予的标准比较抽象,而且与具体的岗位联系不大。知识密集型企业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宜实行能力工资制。

78.【答案】D

【解析】绩效工资是以员工的工作业绩为基础支付的工资,支付的唯一依据或主要依据是工作成绩和劳动效率。

79.【答案】C

【解析】佣金制又称提成制,是主要用于营销人员的工资支付制度。它直接按照营销人员营销额的一定比例确定其工资报酬,是一种典型的绩效工资形式。佣金制的主要缺点是它使营销人员和企业之间产生较大的离心力,使员工只关注短期业绩,而不注意企业的长期效益。

80.【答案】C

【解析】以绩效为导向的工资结构,其显著优点是激励效果好,但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即促使员工只重视眼前效益,不重视长期发展,没有学习新知识、技能的动力;重视自己的绩效,不重视与人合作、交流。

81.【答案】C

【解析】派遣劳动者的管理具有特殊性,主要在于避免可能出现的劳动歧视问题,即单位的正式雇员与被派遣劳动者在地位、待遇等方面的差别对待。

82.【答案】B

【解析】工资协议是指专门就工资事项签订的专项集体合同。工资指导线制度是指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宏观调控工资总量和水平,调节工资分配关系,指导工资增长,指导企业工资分配的办法、规定的总称。工资集体协商是指企业工会(雇员)代表与企业(雇主)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调整劳动关系运行的重要机制。

83.【答案】C

【解析】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费用的类别主要包括:①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设施建设费用;②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设施更新改造费用;③个人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费用;④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培训经费;⑤健康检查和职业病防治费用;⑥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定期检测费用;⑦工伤保险费;③工伤认定、评残费用等。

84.【答案】B

【解析】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劳动争议的申诉时效为60日,即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应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的6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提出申请,超过60日,仲裁委员会可以不予受理。

85.【答案】D

【解析】团体劳动争议的特点在于:①争议主体的团体性,团体劳动争议的主体一方是企业,另一方则是劳动者团体,而不是劳动者个人;②争议内容的特定性,团体劳动争议的内容涉及企业的一般劳动条件等事项,内容具有广泛性和整体性,而其他劳动争议只涉及劳动者个人;③影响的广泛性,团体劳动争议主体的团体性和内容的特定性决定了团体劳动争议影响的广泛性。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