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考前测试题(4)发表时间:2019-06-27

第二部分理论知识

(第26~125题,共100道题,满分为100分)

一、单项选择题(第26~85题,每题1分,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最恰当的答案,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答案的相应字母涂黑)

26.一定社会发展阶段所能够拥有的(  )就是消费的支付能力。

A.劳动能力

B.劳动手段

C.劳动量

D.劳动资料

27.劳动经济学运用实证研究方法研究(  )现象。

A.市场经济

B.市场主体

C.劳动力假说

D.劳动力市场

28.均衡价格论是由(  )提出的。

A.马歇尔

B.希克斯

C.亚当·斯密

D.瓦尔拉

29.劳动力供给弹性是(  )变动对工资率变动的反应程度。

A.劳动力供给增加量

B.劳动力供给量

C.劳动力需求增加量

D.劳动力需求量

30.总量性失业是指(  )。

A.劳动力需求数量大于社会对它的供给量

B.劳动力供给数量大于社会对它的需求量

C.劳动力供给数量等于社会对它的需求量

D.劳动力供给结构小于对它的结构需求量

31.劳动权的核心是(  )。

A.就业权和择业权

B.择业权和劳动报酬权

C.休息休假权和劳动保护权

D.劳动保护权和职业培训权

32.劳动法的首要原则是(  )。

A.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权

B.保障劳动者的物质帮助权

C.保障劳动者的报酬权

D.保障劳动者的休息休假权

33.劳动法规定的劳动标准为(  )劳动标准,具有单方面的(  )。

A.最高,非强制性

B.最低,非强制性

C.最高,强制性

D.最低,强制性

34.对劳动者提供最低限度的保护,体现了劳动法对劳动者的(  )。

A.平等保护

B.全面保护

C.基本保护

D.优先保护

35.下列不属于现行《劳动法》主要制度的是(  )。

A.就业促进制度

B.企业内部规章制度

C.集体谈判制度

D.职业技能开发制度

第二部分理论知识

一、单项选择题(第26~85题)

26.【答案】C

【解析1一定社会发展阶段所能够拥有的劳动量就是消费的支付能力。由于消费各种资源以生产或形成经济物品的支付能力、支付手段,即生产力是有限的,这也正是资源(包括劳动资源)闲置的根本原因之一。

27.【答案】D

【解析】劳动经济学运用实证研究方法研究劳动力市场现象,必须坚持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同时需要经济学知识和均衡分析、市场非均衡分析、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方法,还需要逻辑学、数学、统计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和分析工具。

28.【答案】A

【解析】均衡价格论是说明通过商品供给与商品需求的运动决定商品价格形成的理论,是新古典学派创始人、现代微观经济学的主要代表马歇尔在其所著《经济学原理》一书中提出来的。

29.【答案】B

【解析】劳动力供给的工资弹性简称劳动力供给弹性,是劳动力供给量变动对工资率变动的反应程度,其计算公式是劳动力供给量变动的百分比与工资率变动的百分比的比值。

30.【答案】B

【解析】总量性失业又称需求不足性失业,是由总需求不足造成的,指接受市场现行工资率,有就业要求的人不能满足其就业需要而引起的失业。总量性失业的直接表现是大量求职人员找不到工作,一些已就业的人员被辞退;其间接表现则是就业人员过剩、人浮于事、开工不足、在职失业等。

31.【答案】A

【解析】平等的就业权和自由择业权是劳动权的核心。平等的就业权和自由择业权对公民来说,不分性别、民族、政治信仰、财产状况,均有权实现就业,有权依法自由地选择职业,有权利用国家和社会提供的各种就业促进条件,以提高就业能力和增加就业机会,禁止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和职业歧视;对国家来说,应当为公民实现劳动权提供必要的保障,为提高、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就业条件,扩大就业机会。

32.【答案】A

【解析】我国《宪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第三十三条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根据《宪法》的上述规定和其他有关规定,可以说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权是劳动法的首要原则。

33.【答案】D

【解析】劳动法所规定的劳动标准为最低劳动标准,一般属于强制性法律规范,以绝对肯定的形式予以规定,具有必须严格执行的法律约束力,具有单方面的强制性,不能由当事人协议予以变更。

34.【答案】C

【解析】基本保护是对劳动者劳动权的最低限度的保护,即基本权益的保障。在劳动者的利益结构中,生存与发展是劳动者的基本利益,对劳动者最为重要。保障劳动权首先就是要保障基本利益。

35.【答案】B

【解析】现行《劳动法》主要由就业促进制度、集体谈判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标准制度、职业技能开发制度、社会保险制度、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和劳动监督检查制度组成。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