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题及答案(13)发表时间:2019-06-27

师考试试题

116.技能薪酬的种类包括(  )

A.能力薪酬

B.劳动力薪酬

C.技术薪酬

D.管理薪酬

E.知识薪酬

117.薪酬制度设计的原则包括(  )

A.竞争性原则

B.合理性原则

C.激励性原则

D.利益性原则

E.公平性原则

118.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应具备的条件有(  )

A.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健全

B.依法成立工会

C.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

D.生产经营比较稳定,经济效益较好

E.向上级申请备案

119.关于企业年金的领取,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员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一次性或定期领取企业年金

B.员工未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的,也可以从个人账户中提前提取资金

C.员工或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由其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定期领取

D.出境定居人员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E.出境定居人员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不再有效,不可以领取

120.劳动关系具有的特征包括(  )

A.劳动关系的内容是劳动

B.劳动关系的内容是特定的经济关系

C.劳动关系具有人身关系属性和财产关系属性相结合的特点

D.劳动关系具有平等性的特点

E.劳动关系具有隶属性的特点

121.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包括(  )

A.工资协议的期限

B.工资支付办法

C.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其调整幅度

D.变更、解除工资协议的程序

E.工资协议的违约责任

122.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形式为(  )

A.小时工资收入

B.日工资收入

C.月工资收入

D.季度工资收入

E.年工资收入

123.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制定程序包括(  )

A.信息采集

B.整理信息

C.价位制定

D.公开发布

E.反馈建议

124.下列属于仲裁时效中断的法定事由的有(  )

A.向对方当事人主张权利

B.对方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

C.发生了不可抗力的事情

D.向有关部门请求权利救济

E.当事人因为某种原因中断仲裁

125.下列选项中,属于劳动争议当事人申请仲裁应当符合一些基本的条件的有(  )

A.申请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

B.有具体的仲裁请求以及所依据的事实、理由

C.申请仲裁的劳动争议属于仲裁委员会的受理范围和受理仲裁委员会的管辖

D.被申请人不明确

E.已过申请仲裁的时效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多选题及答案解析

116.【答案】AC

【解析】技能薪酬是一种以员工的技术和能力为基础的薪酬。其具体包括技术薪酬和能力薪酬两种类型。其中,技术薪酬一般应用予生产制造性质的企业或部门,另外,许多企业对等级较低的岗位也采用了这种薪酬制度;能力薪酬主要适用于企业的专家人员和主管人员,属于“白领”薪酬。

117.【答案】ACE

【解析】薪酬制度设计的原则包括:公平性原则、激励性原则、竞争性原则、经济性原则、合法性原则。

118.【答案】ACD

【解析】《国务院关于同意辽宁省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国函[2001]79号)指出,有条件的企业可为员工建立企业年金,并实行市场化运营和管理。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应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二是生产经营比较稳定,经济效益较好;三是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健全。

119.【答案】AD

【解析】员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一次性或定期领取企业年金。员工未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的,不得从个人账户中提前提取资金。员工或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由其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一次性领取。出境定居人员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120.【答案】ACDE

【解析】劳动关系与一般经济学中所概括的劳动关系,以及其他各种社会关系相比,具有如下特征:(1)劳动关系的内容是劳动。(2)劳动关系具有人身关系属性和财产关系属性相结合的特点。(3)劳动关系具有平等性和隶属性的特点。

121.【答案】ABCDE

【解析】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包括:(1)工资协议的期限;(2)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和工资分配形式;(3)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其调整幅度;(4)奖金、津贴、补贴等分配办法;(5)工资支付办法;(6)变更、解除工资协议的程序;(7)工资协议的终止条件;(8)工资协议的违约责任;(9)双方认为应当协商约定的其他事项。

122.【答案】CE

【解析】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分为年工资收入和月工资收入两种形式,按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三种标准反映平均水平。

123.【答案】ACD

【解析】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制定分为信息采集、价位制定、公开发布三个步骤。其中,信息采集主要通过抽样调查方法取得。工资指导价位的制定是将同一职业(工种)调查全部的职工工资收入从高到低进行排列,对有关数据进行检查、分析及做必要调整后,分别确定本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的高位数、中位数和低位数。工资指导价位在每年6~7月发布,每年发布一次。

124.【答案】ABD

【解析】仲裁时效的中断,是指在仲裁时效进行期间,因发生法定事由致使已经经过的仲裁时效期间统归无效,待时效中断事由消除后,重新开始计算仲裁时效期间。仲裁时效中断的法定事由有以下三种情形:(1)向对方当事人主张权利;(2)向有关部门请求权利救济;(3)对方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

125.【答案】ABC

【解析】劳动争议当事人申请仲裁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申请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2)有明确的被申请人;(3)有具体的仲裁请求以及所依据的事实、理由;(4)申请仲裁的劳动争议属于仲裁委员会的受理范围和受理仲裁委员会的管辖;(5)申请时间符合申请仲裁的时效规定。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