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题及答案(10)发表时间:2019-06-27

二、多项选择题(第86~125题,每题1分,共40分。每题有多个答案正确,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答案的相应字母涂黑。错选、少选、多选,均不得分)

86.劳动力市场均衡的意义有(  )

A.劳动力资源的最优分配

B.多劳多得

C.同质的劳动力获得同样的工资

D.充分就业

E.劳动力在任何地区的工资都相同

87.下列属于经营环境微观分析的是(  )

A.现有竞争对手的分析

B.潜在竞争对手的分析

C.顾客力量的分析

D.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

E.替代产品或服务威胁的分析

88.市场营销的定价策略的方法包括(  )

A.成本导向定价法

B.利润导向定价法

C.需求导向定价法

D.供给导向定价法

E.竞争导向定价法

89.人力资源的一般特点包括(  )

A.实践性

B.时间性

C.消费性

D.创造性

E.主观能动性

90.下列选项中,属于组织设计的基本原则的有(  )

A.任务与目标原则

B.专业分工和协作的原则

C.监督与实施原则

D.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原则

E.有效管理幅度原则

91.一般来说,常见的部门组合方式主要有(  )

A.以计划为中心的部门组合方式

B.以工作和任务为中心的部门组合方式

C.以效果为中心的部门组合方式

D.以成果为中心的部门组合方式

E.以关系为中心的部门组合方式

92.下列属于影响劳动环境的物质因素的是(  )

A.照明

B.厂区绿化

C.工作地的组织

D.温度与湿度

E.设备、仪表和操纵器的配置

93.在预测学中,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一般应用的原理包括(  )

A.重力原理

B.惯性原理

C.相关性原理

D.相连性原理

E.相似性原理

94.影响企业外部劳动力供给的因素有(  )

A.人口政策

B.行业特点

C.择业心理偏好

D.地域性因素

E.户籍制度

95.制度规划的基本原则包括(  )

A.将员工与企业的利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B.必须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

C.应当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同时,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D.必须与企业集体合同保持协调一致

E.必须重视管理制度信息的采集、沟通与处理

二、多项选择题答案

86.【答案】ACD

【解析】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结构中,劳动力市场实现均衡,劳动力资源就能达到最有效率的分配。这是劳动力市场均衡在理论上所具有的第一个意义。劳动力市场均衡的第二个意义表现是同质的劳动力获得同样的工资,不存在任何职业的、行业的和地区的工资差别,即同质的劳动力获得同样的工资。劳动力供给与劳动力需求的竞争在均衡工资决定的同时,实现充分就业。这是劳动力市场均衡的第三个意义。

87.【答案】ABCE

【解析】经营环境的微观分析包括:(1)现有竞争对手的分析;(2)潜在竞争对手的分析;(3)替代产品或服务威胁的分析;(4)顾客力量的分析;(5)供应商力量的分析。

88.【答案】ACE

【解析】市场营销理论认为,产品的最高价格取决于产品的市场需求,产品的最低价格取决于该产品的成本费用,在最高价格和最低价格幅度内,企业对产品价格制定的高低,则取决于竞争对手同种产品的价格水平。因此,企业确定产品合理价格可采用以下三种方法:成本导向定价法、需求导向定价法、竞争导向定价法。

89.【答案】BCDE

【解析】人力资源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下,劳动力数量和质量的总和。它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与自然界的其他资源相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时间性;(2)消费性;(3)创造性;(4)主观能动性。

90.【答案】ABDE

【解析】我国企业在组织机构的变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提出了一些设计原则,可以归纳为:任务与目标原则、专业分工和协作的原则、有效管理幅度原则、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原则、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结合的原则。

91.【答案】BDE

【解析】为了实现企业组织发展的总目标,在完成了各个部门划分的任务之后,必须将企业经营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有效地组合在一起,才能使其发挥最大效能。一般来说,常见的部门组合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以工作和任务为中心的部门组合方式、以成果为中心的部门组合方式、以关系为中心的部门组合方式。

92.【答案】ACE

【解析】劳动环境优化是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善劳动环境中的各种因素,使之适合于劳动者的生理心理特点,建立起“人一机一环境”的最优化系统。劳动环境优化应考虑以下因素:(1)影响劳动环境的物质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工作地的组织;照明与色彩;设备、仪表和操纵器的配置。(2)影响劳动环境的自然因素。具体包括:空气、温度、湿度、噪声以及厂区绿化等因素。

93.【答案】BCE

【解析】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实际上是预测学的一部分,它遵循预测学的原理。在预测学中,一般应用以下原理:惯性原理、相关性原理、相似性原理。

94.【答案】ACDE

【解析】影响企业外部劳动力供给的因素有:地域性因素、人口政策及人口现状、劳动力市场发育程度、社会就业意识和择业心理偏好。除此之外,严格的户籍制度也制约着企业外部人员的供给。

95.【答案】ACDE

【解析】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规划的基本原则包括:(1)将员工与企业的利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2)从企业内外部环境和条件出发,建立适合企业特点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使之更加充满活力;(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应当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同时,有所创新、有所前进;(4)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规划与创新,必须在国家劳动人事法律、法规的大框架内进行;(5)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规划必须与企业集体合同保持协调一致;(6)必须重视管理制度信息的采集、沟通与处理。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