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题及答案(9)发表时间:2019-06-27

师单选题

76.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费在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  )标准内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

A.1%

B.3%

C.5%

D.8%

77.所谓劳动法律关系是指劳动法律规范在调整劳动关系过程中所形成的雇员与雇主之间的(  )关系。

A.契约

B.权利义务

C.合同

D.责任

78.《劳动合同法》于(  )起施行。

A.2006年1月1日

B.2006年5月1日

C.2007年1月1日

D.2008年1月1日

79.关于劳务派遣的内容,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指劳务派遣单位与接受单位签订劳务派遣协议,由劳务派遣单位招用雇员并派遣该劳动者到接受单位工作,劳动者和劳务派遣机构从中获得收入的经济活动

B.是一种典型的非正规就业方式

C.被派遣劳动者只与劳务派遣机构形成劳动关系

D.本质特征是雇用和使用相分离

80.劳务派遣单位未经许可,擅自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  )以下的罚款。

A.15万元

B.10万元

C.5万元

D.3万元

81.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宏观调控工资总量和水平,调节工资分配关系,指导工资增长,指导企业工资分配的办法、规定的总称叫(  )

A.工资分配制度

B.工资指导线制度

C.工资调整制度

D.工资调控制度

82.工资协议签订后(  )日内,由企业将工资协议一式三份及说明,报送当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

A.5

B.7

C.15

D.20

83.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中,(  )在各自的岗位上承担严格遵守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义务。

A.企业法定代表人

B.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和专职人员

C.总工程师

D.工人

84.劳动争议处理的基本程序是(  )

A.争议—调解—协商—仲裁—申诉

B.争议—调解—协商—申诉—仲裁

C.争议—协商—仲裁—调解—申诉

D.争议—协商—调解—仲裁—申诉

85.劳动争议发生后,下列选项中,处理不当的是(  )

A.当事人选择以调解方式处理

B.当事人选择以仲裁方式处理

C.在当事人没有同意的情况下,调解委员主动派人调解

D.当地调解委员会不加以干涉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单选题答案

76.【答案】C

【解析】自2008年1月1日起,企业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为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全体员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分别在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5%标准内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的部分,不予扣除。

77.【答案】B

【解析】所谓劳动法律关系是指劳动法律规范在调整劳动关系过程中所形成的雇员与雇主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即雇员与雇主在实现现实的劳动过程中所发生的权利义务关系。

78.【答案】D

【解析】《劳动合同法》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劳动合同的法律地位。

79.【答案】C

【解析】劳务派遣机构即劳动关系中的雇主,有义务向被派遣劳动者支付工资、缴纳社会保险、提供福利待遇等。用工单位作为实际得到劳动给付的一方,行使和承担劳务派遣协议中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包括为被派遣劳动者提供实现劳动给付的工作岗位和其他劳动条件,进行劳动组织和监督管理、劳动安全卫生教育等,并承担向劳务派遣机构支付派遣费用的义务。所以,劳务派遣中劳务派遣机构与用工单位对于被派遣劳动者两者之间的关系都是劳动关系。

80.【答案】C

【解析】劳务派遣单位未经许可,擅自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81.【答案】B

【解析】工资指导线制度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宏观调控工资总量和水平,调节工资分配关系,指导工资增长,指导企业工资分配的办法、规定的总称。其主要目的是调整、规范工资分配关系,逐步提高工资水平,保证所有的劳动者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实现社会公平。

82.【答案】B

【解析】《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第21条规定,工资协议签订后,应于7日内由企业将工资协议一式三份及说明,报送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

83.【答案】D

【解析】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中,企业法定代表人对本单位安全卫生负全面责任,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和专职人员对安全卫生负直接责任,总工程师负安全卫生技术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各级生产组织负责人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对安全卫生负责,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承担严格遵守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义务。

84.【答案】D

【解析】根据我国劳动立法的有关规定,当发生劳动争议时,争议双方应协商解决;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法律规定的终局裁决外,当事人一方或双方可申诉到人民法院,由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并作出最终判决。

85.【答案】C

【解析】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没有提出调解申请,调解委员会可以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主动调解。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