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题及答案(8)发表时间:2019-06-27

师单选题

66.以下关于360度考评方法说法错误的是(  )

A.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最初被运用于英国军方所设立的评价中心

B.主要强调全方位客观地对员工进行考评

C.又称为全视角考评方法

D.李宁公司也采用了360度考评方法

67.不属于绩效管理评估指标的是(  )

A.被评估的人数

B.信息质量

C.被评估人的能力

D.单元层次和组织层次的绩效

68.在下列选项中,属于直接薪酬的是(  )

A.绩效工资

B.社会保险

C.员工福利

D.股票期权

69.关于薪酬调查的描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从调查方式上来看,正式调查又可分为三类,即商业性薪酬调查、专业性薪酬调查和政府薪酬调查

B.从调查的组织者来看,薪酬调查可以分为正式薪酬调查和非正式薪酬调查两种类型

C.政府薪酬调查是指由国家劳动、行政、统计等部门进行的薪酬调查

D.商业性薪酬调查一般是由咨询公司完成的

70.在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影响员工薪酬满意度的因素的是(  )

A.薪酬制度的合理性

B.员工对薪酬的期望值

C.员工职业生涯的阶段

D.薪酬管理政策

71.岗位分类总的原则是:以(  )为中心,从实际出发。

A.事

B.人

C.工作

D.职位

72.我国多数企业对生产性岗位进行纵向分级时所采用的方法是(  )

A.比较法

B.点数法

C.基准法

D.比率法

7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绩效薪酬的缺点的是(  )

A.过于强调个人的绩效

B.基础缺乏公平性

C.如果员工认为绩效评价的方式方法不是公平的、精确的,整个绩效薪酬制度就有崩溃的危险

D.结果不透明

74.宽带薪酬始于(  )

A.20世纪60年代

B.20世纪70年代

C.20世纪80年代

D.20世纪90年代

75.薪酬调整,主要是指(  )的调整。

A.薪酬等级

B.薪酬标准

C.薪酬设计

D.薪酬方式

人力资源管理师单选题答案

66.【答案】A

【解析】360度考评方法产生于20世纪40年代,最初被运用于英国军方所设立的评价中心,在评价部队战斗能力以及选拔士兵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50年代起,360度考评方法被推广到工商企业,主要用于工作岗位分析,以及管理人员的能力评价、筛选与安置。到了80年代,360度考评方法日趋完善,成为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重要工具之一。

67.【答案】C

【解析】一般而言,可以用以下这些指标来定期监测和评估企业绩效管理系统:被评估的人数、绩效等级的分布、信息质量、绩效面谈的质量、绩效管理制度满意度、总体成本/收益比、单元层次和组织层次的绩效。

68.【答案】A

【解析】薪酬可分为货币薪酬(或称经济薪酬、外在薪酬)和非货币薪酬(或称非经济薪酬、内在薪酬)。货币薪酬又可分为直接薪酬和间接薪酬,其中,直接薪酬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津贴等,它们一般以现金形式支付;而间接薪酬则包括社会保险、员工福利、股票期权等,它们一般以非现金形式延期支付。

69.【答案】D

【解析】从调查方式上来看,薪酬调查可以分为正式薪酬调查和非正式薪酬调查两种类型;从调查的组织者来看,正式调查又可分为三类,即商业性薪酬调查、专业性薪酬调查和政府薪酬调查。政府薪酬调查是指由国家劳动、人事、统计等部门进行的薪酬调查。

70.【答案】A

【解析】员工对薪酬的满意度是一种态度,它直接影响着员工的行为。因此,企业要提高员工的薪酬满意度,就必须对影响员工薪酬满意度的因素进行分析。一般来说,影响员工薪酬满意度的因素具体包括:薪酬管理政策、员工对薪酬的期望值、薪酬制度的公平性、边际效应规律、员工职业生涯的阶段。

71.【答案】A

【解析】岗位分类是在岗位调查、分析、设计和岗位评价的基础上,采用科学的方法,根据岗位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对企中全部岗位,从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上所进行的划分。其总的原则是:以“事”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岗位的划类、归级、列等要力求适用、准确、可靠和精简。

72.【答案】B

【解析】从我国多数企业分类的实际情况来看,大多采用点数法对生产性岗位进行纵向分级。其具体步骤和方法如下:选择岗位评价要素;建立岗位要素指标评价标准表;按照要素评价标准对各岗位打分,并根据结果划分岗级;根据各个岗位的岗级统一归人相应的岗等。

73.【答案】D

【解析】绩效薪酬制度在现阶段的企业中应用较为广泛,并且在激励员工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它存在以下问题:(1)绩效薪酬制的基础缺乏公平性;(2)绩效薪酬过于强调个人的绩效;(3)如果员工认为绩效评价的方式方法不是公平的、精确的,整个绩效薪酬制度就有崩溃的危险。

74.【答案】D

【解析】宽带薪酬始于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开始走下坡路,宽带薪酬作为一种与企业组织扁平化、流程再造、团队导向、能力导向等薪的管理战略相配合的新型薪酬结构设计方式应运而生。

75.【答案】B

【解析】薪酬调整,主要是指薪酬标准的调整。薪酬标准调整,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个体薪酬标准的调整,包括薪酬等级的调整、薪酬档次的调整;第二类是整体薪酬标准的调整;第三类是结合内部分配改革对薪酬结构的调整。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