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题及答案(5)发表时间:2019-06-27

2019年下半年师考试模拟题

36.美国人迈克尔·波特提出的一种分析模型是(  )

A.SWOT分析法

B.竞争五要素分析法

C.回归分析法

D.经济计量模型法

37.下列哪项属于影响企业专门技能人员需求的参数(  )

A.劳动生产率

B.生产技术水平

C.新项目投资

D.企业其他各类人员的数量

38.关于制度化管理的描述,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

A.制度化管理就是以制度规范为基本手段协调企业组织集体协作行为的管理方式

B.制度化管理通常称作“官僚制”“科层制”或“理想的行政组织体系”

C.制度化管理是由美国人迈克尔·波特提出并为现代大型组织广泛采用的一种管理方式

D.制度化管理的实质在于以科学确定的制度规范为组织协作行为的基本约束机制

39.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业务规范的内容的是(  )

A.技术标准

B.安全规范

C.服务规范

D.操作规范

40.“制度规范的制定要从需要出发,不是为制定制度而制定”,这句话描述的是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基本要求中的(  )

A.从企业具体情况出发

B.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

C.注重系统性和配套性

D.保持合理性和先进性

41.关于选拔性测评,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测评指标具有灵活性

B.以淘汰较差员工为目的

C.测评标准刚性强

D.测评过程强调客观性

42.关于投射技术的描述,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

A.那些把真正的测评目的加以隐蔽的一切间接测评技术,是投射技术广义上的概念

B.投射技术起源于心理学和精神病治疗法

C.在投射技术中,试题的结构性越强,限制越多,就越能引发被测评者的内心

D.在投射技术中,一般对被测评者的回答或反应不作任何的限制,完全是自由性的反应

43.对于学习能力测评,可以有多种方式,其中最简单有效的是(  )

A.心理测验

B.面试

C.情境测验

D.品德测验

44.在对团队管理能力进行测评时,一般采用的测评工具是(  )

A.文件筐

B.无领导小组讨论

C.结构化面试

D.心理测评

45.为了提高笔试试题的系统性、全面性、科学性、有效性和正确性,必须根据企业人员的招聘规划编制技术类、管理类和技能操作类岗位的(  )

A.《考试大纲》

B.《考试预测》

C.《考试指导》

D.《考试分析》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答案

36.【答案】B

【解析】竞争五要素分析法是美国人迈克尔·波特在1980年出版的《竞争战略:分析行业和竞争对手的方法》一书中提出的一种分析模型。在这个模型中,企业要进行以下五项分析:对新加入竞争者的分析、对竞争策略的分析、对自己产品替代品的分析、对顾客群的分析、对供应商的分析。

37.【答案】A

【解析】影响企业专门技能人员需求的参数有:企业战略、组织结构、销售收入(利润)、产值产量、总资产(净资产)、总成本、追加投资、人工成本、劳动生产率、出勤率、能源消耗情况、定额工时、作业率和废品率等。

38.【答案】C

【解析】制度化管理通常称作“官僚制”“科层制”或“理想的行政组织体系”,是由德国马克斯·韦伯提出并为现代大型组织广泛采用的一种管理方式。

39.【答案】A

【解析】业务规范是针对业务活动过程中那些大量存在,反复出现,又能摸索出科学处理办法的事务所制定的作业处理规定,如安全规范、服务规范、业务规程、操作规范等。技术规范是涉及某些技术标准、技术规程的规定,主要有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生产工艺流程、保管运输要求、使用保养维修规定等。

40.【答案】B

【解析】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说的是制度规范的制定要从需要出发,不是为制定制度而制定。企业的实际需要是决定各种制度规范制定的唯一标准,制定不必要的制度规范,反而会扰乱组织的正常活动。

41.【答案】B

【解析】选拔性测评是指以选拔优秀员工为目的的测评,其主要特点如下:强调测评的区分功能;测评标准刚性强;测评过程强调客观性;测评指标具有灵活性;结果体现为分数或等级。

42.【答案】C

【解析】在投射技术中,试题的含义是模糊不清、似是而非的,不像一般的测评技术中的试题,含义非常明确。一般来说,试题的结构性越弱,限制越少,就越能引发被测评者的内心。

43.【答案】A

【解析】对于学习能力测评,可以有多种方式,如心理测验、面试、情境测验等,其中最简单有效的是心理测验,具体的应用形式是笔试。

44.【答案】A

【解析】在对企业员工测评过程中,应根据各个测评指标的特点和要求,选择适当的测评方法和工具。其中,对团队管理能力的测评,应选用的测评工具是文件筐。

45.【答案】A

【解析】设计《考试大纲》的基本思路是:在工作岗位分析或构建岗位胜任特征模型的基础上,并清晰界定各类岗位人员任职资格条件以及知识、能力素质标准的前提下,解决好通过笔试要检测应聘者哪些方面的知识,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问题。所以,一般为了提高笔试试题的系统性、全面性、科学性、有效性和正确性,都会编写《考试大纲》。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