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题及答案(4)发表时间:2019-06-27

第二部分理论知识

(第26~125题,共100道题,满分为100分)

一、师单项选择题(第26~85题,每题1分,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最恰当的答案,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答案的相应字母涂黑)

26.测度和反映人口参与社会劳动程度的指标是(  )

A.劳动力分配率

B.劳动力参与率

C.劳动力转移率

D.劳动力利用率

27.由有就业要求的人不能满足其就业需要而引起的失业是(  )

A.摩擦性失业

B.技术性失业

C.结构性失业

D.需求不足性失业

28.劳动法的首要原则是(  )

A.保障劳动者劳动权原则

B.劳动关系民主化原则

C.物质帮助权原则

D.劳动立法原则

29.目前了解外部环境情况的主要方法是(  )

A.专题性调研

B.获取书面信息

C.技术性预测

D.获取口头信息

30.所谓“一好百好”“一坏百坏”体现了社会知觉的(  )效应。

A.首因

B.光环

C.投射

D.对比

31.被称为“义”与“利”关系问题的人力资源开发的理论体系是(  )

A.人力资源的心理开发

B.人力资源的生理开发

C.人力资源的伦理开发

D.人力资源的创新能力开发

32.下列关于组织结构设计的一些基本理论描述不正确的是(  )

A.组织理论又被称作为广义的组织理论或大组织理论

B.组织设计理论被称作为狭义的组织理论或小组织理论,它主要研究企业组织结构的设计

C.组织运行的环境、目标、结构等属于组织设计理论的研究对象

D.组织理论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古典组织理论、近代组织理论和现代组织理论三个阶段

33.把矩阵组织结构形式与事业部制组织结构形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种全新的管理组织结构模式是(  )

A.多维立体组织

B.模拟分权组织

C.流程型组织

D.网络型组织

34.组织职能设计过程的核心内容是(  )

A.职能分析

B.职能调整

C.职能规划

D.职能分解

35.下列选项中,属于岗位宽度扩大法的形式的是(  )

A.增加岗位的工作内容

B.充实岗位工作内容

C.岗位工作轮换设计

D.岗位工作连贯设计

一、单项选择题答案

26.【答案】B

【解析】劳动力参与率是测度和反映人口参与社会劳动程度的指标,但它本身并不是影响人口参与社会劳动的因素,社会的、家庭的经济因素影响劳动参与的选择和决策,再通过劳动力参与率的变化影响劳动力供给。

27.【答案】D

【解析】由总需求不足造成的,接受市场现行工资率,有就业要求的人不能满足其就业需要而引起的失业,就是需求不足性失业。

28.【答案】A

【解析】根据《宪法》第33、42条和其他有关规定,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权是劳动法的首要原则。

29.【答案】D

【解析】获取口头信息是一种在各种正式场合收集口头信息的方法,如个别交谈、调查、访问、座谈会、讨论会等。这是目前了解外部环境情况的主要方法。

30.【答案】B

【解析】光环效应是指当对一个人的某些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之后,人们就倾向于据此推论其他方面的特征。好像明亮的月光使周围的星星黯然失色一样,一个突出的特征掩盖了其他特征,即所谓“一好百好”“一坏百坏”。

31.【答案】C

【解析】人力资源的伦理开发主要通过人类劳动过程中的道德理想、道德信念、道德规范、道德观念、道德情感、道德行为、道德品质、道德教育、道德评价和道德控制等一系列劳动伦理问题的研究和指导,使员工能够正确认识和处理道德与利益的矛盾,或称“义”与“利”的关系问题。

32.【答案】C

【解析】组织理论又被称作为广义的组织理论或大组织理论,它包括了组织运行的全部问题,如组织运行的环境、目标、结构、技术、规模、权力、沟通等,都属于其研究对象。

33.【答案】A

【解析】多维立体组织又称多维组织、立体组织、多维立体矩阵制等,它是矩阵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它把矩阵组织结构形式与事业部制组织结构形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管理组织结构模式。

34.【答案】A

【解析】组织职能设计过程包括职能分析、职能调整和职能分解三个具体的步骤,其中职能分析是其核心内容。

35.【答案】A

【解析】岗位工作扩大化的设计中,一种方法是岗位宽度扩大法,另一种是岗位深度扩大法。岗位宽度扩大法的具体形式有:延长加工周期、增加岗位的工作内容、包干负责;岗位深度扩大法的具体形式有:岗位工作纵向调整、充实岗位工作内容、岗位工作连贯设计、岗位工作轮换设计、岗位工作矩阵设计。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