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问答试题(27)发表时间:2019-06-27

薪酬管理专业技能题及参考答案

1.简述薪酬的基本概念。P394

答:薪酬是员工为企业提供劳动而得到的各种货币与实物报酬的总和,包括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企业补充保险等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报酬。薪酬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如精神的与物质的,有形的与无形的,货币的与非货币的,以及内在的与外在的等。

2.简述薪酬的功能。P395~397

答:按照传统薪酬理论,企业薪酬的功能是针对管理者一方而言的,即相对雇主或者企业管理者而言的作用与功能。依据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任何管理行为都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互动过程,企业薪酬作为连接雇主和雇员劳动关系的纽带,对双方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必须从企业、员工和社会三个角度考察现代薪酬的功能。

(1)薪酬对企业的功能。对企业或雇主而言,薪酬具有以下七种功能:①增值功能;②控制企业成本;③改善经营绩效;④塑造企业文化;⑤支持企业改革;⑥配置功能;⑦导向功能。

(2)薪酬对员工的功能:①保障功能;②激励功能;③社会信号功能。

(3)薪酬对社会的功能,体现在对劳动力资源的再配置。

3.简述薪酬管理的内容。P397

答:薪酬管理是在组织发展战略指导下,对员工薪酬支付原则、薪酬策略、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薪酬构成进行确定、分配和调整的动态管理过程。薪酬管理要为实现组织目标服务,薪酬管理目标是基于人力资源战略设立的,而人力资源战略服从于企业发展战略。

薪酬管理包括薪酬体系设计、薪酬日常管理两个方面。薪酬体系设计主要是薪酬水平设计、薪酬结构设计和薪酬构成设计;薪酬日常管理是由薪酬预算、薪酬支付、薪酬调整组成的循环,这个循环可以被称为薪酬成本管理循环。

薪酬设计是薪酬管理最基础的工作,如果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薪酬构成等方面有问题,企业薪酬管理不可能取得预定目标。薪酬预算、薪酬支付、薪酬调整工作是薪酬管理的重点工作,应切实加强薪酬日常管理工作,以便实现薪酬管理的目标。薪酬体系建立起来后,应密切关注薪酬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企业薪酬策略,调整薪酬水平、薪酬结构以及薪酬构成以实现效率、公平、合法的薪酬目标,从而保证企业发展战略的实现。

4.简述工资总额的管理方法。P398

答:首先要权衡确定合理的工资总额需要考虑的因素,如企业支付能力、员工的生活费用、市场薪酬水平以及员工现有薪酬状况等,然后计算合理的工资总额,可以采用工资总额与销售额的方法推算合理的工资总额,或者采用盈亏平衡点方法推算合理的工资总额,还可以采用工资总额占附加值比例的方法来推算合理的工资总额。

5.简述日常薪酬管理工作的内容。P398

答:(1)开展薪酬的市场调查,统计分析调查结果,写出调查分析的报告。

(2)制定年度员工薪酬激励计划,对薪酬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3)深入调查了解各类员工的薪酬状况,进行必要的员工满意度调查。

(4)对报告期内人工成本进行核算,检查人工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

(5)根据企业薪酬制度的要求,结合各部门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对员工的薪酬进行必要调整。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