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问答试题(25)发表时间:2019-06-27

26.简述360度考评的缺点。P373

答:(1)360度考评侧重于综合评价,定性评价比重较大,定量的业绩评价较少,因此经常与KPI关键绩效评价相结合,使评价更全面。

(2)360度考评的信息来源渠道广,但是从不同渠道得来的并非总是一致的。

(3)360度考评收集到的信息比单渠道考评方法要多得多,这虽然使考评更加全面,但同时也增加了收集和处理数据的成本。

(4)在实施360度考评的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在组织内造成紧张气氛,影响组织成员的工作积极性,甚至带来企业文化震荡、组织成员忠诚度下降等现象。

27.简述360度考评的实施程序。P374~375

答:(1)考评项目设计。

1)进行需求分析和可行性分析,决定是否采用360度考评方法。

2)编制基于岗位胜任特征模型的考评问卷。问卷的来源主要有两种:①企业针对自身特点和具体要求进行设计;②向咨询公司购买成型问卷。

(2)培训考评者。

1)组建360度考评者队伍。考评者的来源有两种:①由被考评者自己选择;②由上级指定。

2)对选拔出的考评者进行如下培训:沟通技巧、考评实施技巧、总结考评结果的方法、反馈考评结果的方法等。

(3)实施360度考评。

1)实施考评。对具体实施过程进行监控和质量管理。

2)统计考评信息并报告结果。现己有专门的软件用于对360度考评信息进行统计评分,并报告结果,包括对多种统计图表的绘制和及时呈现,使用起来相当方便。

3)对被考评人员进行如何接受他人的考评信息的培训,让他们体会到360度考评最主要的目的是改进员工的工作绩效,为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咨询建议,从而提高被考评人员对考评目的和方法可靠性的认同度。具体可以采用讲座和个别辅导等培训方法。

4)企业管理部门应针对考评的结果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改善绩效(或促进职业生涯发展)的行动计划。这~环节也可以由咨询公司协助实施,由它们独立进行信息处理和结果报告。这样做的优越性在于,报告的结果比较客观,并能提供通用的解决方案和发展计划指南。企业的部门应当尽可能地在考评实施过程中起主导作用,配合咨询公司,尽量使考评效果达到最佳。

(4)反馈面谈。

1)确定进行面谈的成员和对象。

2)有效进行反馈面谈,及时反馈考评的结果,帮助被考评人员改进自己的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绩效,完善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

(5)效果评价。

1)确认执行过程的安全性。360度考评中包括上级、下级、同事及其他人员的评价,要检查信息收集的过程是否符合评价的要求,并验证各种评价结果的准确性。

2)评价应用效果。

3)总结考评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找出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整个考评系统。

28.简述360度考评的实施过程中需要的注意事项。P375

答:(1)确定并培训公司内部专门从事360度考评的管理人员。

(2)实施360度考评方法应选择最佳的时机,在组织面临士气问题、处于过渡时期,或走下坡路时,不宜采用360度考评的方法。

(3)上级主管应与每位考评者进行沟通,要求考评者对其意见承担责任,确保考评者的意见真实可靠。

(4)使用客观的统计程序。需要注意的是:对不同的被考评者,应使用相同的权数以确保使用者无法操纵评价结果。

(5)防止考评过程中出现作弊、合谋等违规行为。

(6)准确识别和估计偏见、偏好等对业绩评价结果的影响。

(7)对考评者的个别意见实施保密,确保每位接受评价的员工无法获知任一考评者的评价意见,上级评价除外。

(8)不同的考评目的决定了考评内容的不同,所应注意的事项也有所不同。

29.简述信息化绩效考评的优势与不足。P377

答:(1)基于信息化绩效考评的优势。

1)克服地域性差异给绩效考评带来的问题。

2)信息化系统可简化考评管理工作,降低考评过程的复杂性。

3)保持了整个考评过程的适时性和动态性。

4)大大降低了考评成本。

5)增加了绩效考评的保密性。

(2)基于信息化绩效考评的不足。

1)受公司信息化程度影响大。

2)存在信息安全隐患。

30.简述绩效反馈面谈的步骤。P384~385

答:(1)为双方营造一个和谐的面谈气氛。

(2)说明面谈的目的、步骤和时间。

(3)讨论每项工作目标考评结果。

(4)分析成功和失败的原因。

(5)与被考评者讨论考评的结果,特别是双方要围绕优势与不足、存在的重要困难和问题、在计划期内亟待改进的方面进行深入的讨论,并达成共识。

(6)与被考评者围绕培训开发的专题进行讨论,提出培训开发的需求,共同为下一阶段的员工培训开发工作设定目标。

(7)对被考评者提出的需要上级给予支持和帮助的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具体的建议。

(8)双方达成一致,在绩效考评表上签字。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