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问答试题(24)发表时间:2019-06-27

21.简述绩效沟通的技巧。P358

答:(1)沟通时态度应该坦诚,给员工以信任感和安全感,不可使用带威胁性的词语,而应以询问的方式进行,通过询问获取员工更多的信息,以便帮助员工解决问题。

(2)沟通时应该具体,尽量获得与员工绩效有关的具体信息(表扬时应指出员工在哪点上做得好,反映了员工的哪方面品质,其所带来的影响如何)。

(3)要让员工知道自己的想法和需要,以便员工更好地配合工作,不能简单地认为员工应该知道自己的想法,想当然在这里只有百害而无一益。

(4)不能仅仅看到问题,更要看到成绩,鼓励多于批评的沟通才更加有效,更具前瞻性,更符合绩效管理的原则。

(5)注意倾听,少说多听是沟通的又一个重要的技巧,因为多听才能获得更多需要的信息。

(6)沟通应及时,出现问题及时组织沟通,消极等待只能使事情更加恶化,后果更加不可想象。

(7)沟通应具有建设性,作为沟通的结果,管理者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以帮助员工更好地调整自己,更好地完成绩效目标。

22.简述绩效考评方法的种类。P359~360

答:(1)行为导向型的主观考评方法,主要有排列法、选择排列法、成对比较法、强制分配法和结构式叙述法。

(2)行为导向型的客观考评方法,主要有关键事件法、强迫选择法、行为定位法、行为观察法和加权选择量表法。

(3)结果导向型的绩效考评方法,主要有目标管理法、绩效标准法、短文法、直接指标法、成绩记录法和劳动定额法。

(4)综合型的绩效考评方法,主要有图解式评价量表法、合评法。

23.简述不同绩效考评方法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24.简述在绩效考评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误差,并提出避免绩效误差的方法。P362~365

答:(1)分布误差。

1)宽厚误差,亦称宽松误差,即评定结果是负偏态分布,也就是大多数员工被评为优良。

造成宽厚误差的原因:①评价标准过低;②主管为了缓和关系,避免冲突和对抗,给下属过高的评价;③采用了主观性很强的考评标准和方法;④在考评中曾与被考评者反复多次进行沟通;⑤“护短”心理,为了避免本单位不光彩事情的扩散,担心如不良记录人员过多,会“砸牌子”,影响本部门的声誉;⑥对那些已经付出很大努力的员工进行鼓励,或希望提高那些薪资水平低的员工的薪酬待遇;⑦“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认为考评过于严格和精确,不利于激励员工;⑧尽量避免产生长久的、消极的影响,如怕影响员工今后的提升;⑨对那些一贯优秀的业务骨干,即使他们有一定的失误,也要予以保护。

2)苛严误差,亦称严格、偏紧误差,即评定结果是正偏态分布,也就是大多数员工被评为不合格或勉强合格。造成苛严误差的原因:①评定标准过高;②惩罚那些难以对付、不服管理的人;

③迫使某些有问题的员工辞职或为有计划的减员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④压缩提薪或奖励人数的比例;⑤自认为应当严格执行上级对优秀者的评估标准。

3)集中趋势和中间倾向。集中趋势和中间倾向亦称居中趋势,即评定结果相近,都集中在某一分数段或所有的员工被评为“一般”,使被考评者全部集中于中间水平,或者说是平均水平,没有真正体现员工之间的实际绩效存在的差异,这往往是评定标准不明确或主管在评定工作中平均心理造成的。

(2)晕轮误差。

1)晕轮误差亦称“晕轮效应”、晕圈错误、光环效应。指在考评中,因某一个人格上的特征掩蔽了其他人格上的特征。

2)纠正这种误差的方法:①建立严谨的工作记录制度;②评价标准要制定得详细、具体、明确;③对考评者进行适当培训,端正考评者的认识,提高考评的技巧技术水平,或者将评价结果与实际绩效的误差大小作为对考评者评价的重要内容。

(3)个人偏见。个人偏见亦称个人偏差、个人偏误,即基于被考评者个人的特性,如年龄、性别、宗教、种族、出身、地域等方面的差异,因考评者个人的偏见或者偏好的不同所带来的评价偏差。

(4)优先和近期效应。

1)所谓优先效应,是指考评者根据下属最初的绩效信息,对其考评期内的全部表现做出的总评价,以前期的部分信息替代全期的全部信息,从而出现了“以偏概全”的考评偏差。

2)所谓近期效应,是指考评者根据下属最近的绩效信息,对其考评期内的全部表现做出的总评价,以近期的部分信息替代全期的全部信息,从而出现了“以近代远”的考评偏差。

(5)自我中心效应。这种误差表现为考评者按照自己对标准的理解进行评价,或按照自己认为恰当的标准进行评价,因而偏离了评价标准。具体表现有两类:①对比偏差,即考评者按照自己的标准寻找被考评者与其不同的方面进行评定。②相似偏差,即考评者按照自己的标准寻找被考评者与其相同的方面进行评价。

(6)后继效应。后继效应亦称记录效应,即被考评者在上一个考评期内评价结果的记录,对考评者在本考评期内的评价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

(7)评价标准对考评结果的影响。工作绩效评价标准的科学性、系统性和精确程度,对考评方法即工具运用和考评的结果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制约作用。绩效考评标准不明确、不清楚、不规范是考评工具失常的主要客观原因。

25。简述360度考评的优点。P372~373

答:(1)360度考评具有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

(2)360度考评方法考虑的不仅仅是工作产出,还考虑深层次的胜任特征。

(3)360度考评有助于强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建立更为和谐的工作关系。

(4)360度考评采用匿名考评方式,消除考评者的顾虑,使其能够客观地进行评价,保证了考评结果的有效性。

(5)360度考评充分尊重组织成员的意见,这有助于组织创造更好的工作气氛,从而激发组织成员的创新性。

(6)360度考评加强了管理者与组织员工的双向交流,提高了组织成员的参与性。

(7)360度考评促进员工个人发展。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