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问答试题(21)发表时间:2019-06-27

6.简述绩效考评中常见的考评尺度。P330~331

答:(1)量词式的考评标准。这种考评标准采用带有程度差异的形容词、副词、名词等词组表示不同的等级水平。

(2)等级式的考评标准。这种考评标准使用一些能够体现等级顺序的字词、字母或数字表示不同的考评等级。

(3)数量式的考评标准。数量式的考评标准是用具有量化意义的数字表示不同的等级水平,包括离散型和连续型两种。

(4)定义式的考评尺度。当指标的考评尺度中规定了定义式的标度,我们就将这种考评指标的尺度称为定义式的考评尺度。

7.简述绩效考评标准的设计原则。P332~334

答:绩效考评标准是指对员工绩效考评进行考量评定分级分等的尺度。

(1)定量准确的原则。绩效考评标准应当达到准确量化的要求,考评指标凡是能量化的,应尽可能使用数量表示和计量。

(2)先进合理的原则。考评标准的选择确定必须满足先进合理的要求。

1)所谓先进,是指考评标准不但要反映企业单位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还应当具有一定超前性,不至于使员工每项绩效指标的考评结果出现严重的偏向,要么过宽,要么过松。

2)所谓合理,是指考评标准水平应当反映出企业在正常的生产技术组织条件下,员工中少部分人可以超过,大部分人经过努力可以接近或达到,极少数的人可能达不到的水平。一般情况下,应以多数员工(70%~80%)能达到的水平作为绩效考评指标的评定标准。

(3)突出特点的原则。绩效考评标准要突出各类工作岗位的性质和特点。在设计考评标准时,应针对不同的岗位,以及承担本岗位工作的所有被考评人的素质结构的特点而制定。

(4)简明扼要的原则。绩效考评的各项标准的定义、计算公式和说明,应尽量使用人们常用的大众化语言和词汇,表达力求简明扼要,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性很强的术语及模棱两可的词语,以减少考评者对概念或词汇产生误解和歧义,从而影响绩效考评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8.简答绩效考评量表的种类。P334~335

答:(1)名称量表。

(2)等级量表。

(3)等距量表。

(4)比率量表。

9.简述绩效考评标准的评分方法。P335~336

答:(1)对考评指标、考评标准的计分,可采用自然数法和系数法。

(2)系数法可分为函数法和常数法两种计分方法。函数法是借用模糊数学中隶属度函数的概念,按考评标准进行计分。

(3)采用计分方法时,可直接计分或问接计分。

(4)系数计分法同自然数计分法的根本区别在于,自然数法是一次性获得测评的绝对数值;而系数法获得的只是相对数值,还需要同指派给该要素的分值相乘,才能得到绝对数值,因此,也称相乘法。

10.简述关键绩效指标的定义。P336

答:关键绩效指标不仅特指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中那些居于核心或中心地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能以制约影响其他变量的考评指标,而且也代表了绩效管理的实践活动中所派生出来的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因此,可以将其定义为关键绩效指标法。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