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问答试题(17)发表时间:2019-06-27

36.简述员工培训评估的概念。P282

答:(1)培训评估的含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培训评估是指一个单位在组织培训之后,依据培训目的和要求,运用一定的评估指标和评估方法,用定性或者定量的方式对培训的效果加以检查和评定。它是培训流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在培训结束后,对培训实施环节进行评估——评价它的价值,是对整个培训活动实施成效的评价和总结。

(2)广义的培训评估是运用科学的理论、方法和程序对培训主体和培训过程及实际效果的系统考察。它有一个系统的规划,是从培训需求分析、培训课程开发、培训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及效果等多个环节同时进行的完整的、有效的培训评估系统,其评估结果为下一个培训活动、培训需求的确定和培训项目的调整提供重要的依据。

37.简述员工培训评估的基本原则。P282~283

答:(1)客观性原则。在评估过程中,评估指标的设计、权重的确定以及具体的定性、定量分析,都应尽量避免评估人的主观因素对评估结果的影响,不仅要由有关专家或专业管理者、培训人员进行打分和评判,还需将接受培训者的意见纳入评估的考察范围,在采用定性定量相结合的评估方式时,要适当增加可量化指标权重,淡化评估的主观性。

(2)综合性原则。即评估体系在目标考核层面不仅要评估预期目标的实现情况,由培训效果产生的非预期目标也应在评估结果中得以反映;不仅要评估培训方案制定者的目标实现情况,还要与接受培训者的需求相结合,评估培训活动是否有助于实现接受培训者的预期目标。

1)在对培训结果考核时,要从接受培训者个人培训目标实现及培训对组织发展影响两方面进行综合测评。

2)在评估方法的选择上,应避免单一的定性或定量考核。

(3)灵活性原则。要根据评估的目标和评估对象以及评估周期确定评估方法的采用。接受评估者应享有对评估方案的话语权,评估制定者应在广泛采纳评估对象意见的前提下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科学的评估方法,并通过在实践中运用收集的反馈信息以改进评估方案。

38.简述企业员工培训评估体系的构成。P284

答:(1)培训前期评估。它包括培训需求整体评估和培训方案设计评估两个环节。

1)年初培训主管部门要求各业务职能部门提交年度培训需求,由培训主管部门对相关培训需求进行评估,提交领导层决策后组织实施。

2)各业务职能部门在组织培训项目前,向培训主管部门提交培训实施方案,培训主管部门对其可行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并按“三性”原则对培训方案提出修改意见。方案审核评估通过后方可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2)培训实施过程评估和效果评估。包括培训实施过程评估和培训结束后的效果评估。

1)培训实施过程评估采取委派专人跟班评估和委托主办部门评估两种模式,原则上培训主管部门在各专业培训班开班、培训进行中和培训班结束三个阶段,均委派专人到培训班现场进行评估考察,同时委托主办部门全程跟踪评估。评估要素包括培训组织准备工作情况、培训学员参与培训情况、培训内容和形式、培训师和培训组织者的工作状况、培训进度和中间效果、培训环境和培训设施等,评估采取现场考察和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

2)培训效果评估是在培训结束后通过问卷调查对培训效果的综合评估,这个环节也是整个培训评估体系的核心部分。根据企业培训特点设计调查问卷,调查问卷整体上分为三个部分,即参训者基本信息、参训者对培训班的满意程度、参训者对培训班的建议及需求。问卷除设计要求参训者填写的个人基本情况外,充分考虑到培训完成后参训者个人的感受,突出培训对实际工作的促进情况,将员工个人培训需求与所在部门实际工作要求相结合,从主客观两个方面共同评估培训效果。要求学员在培训结束时填写调查问卷,由培训主管部门收集汇总,并撰写培训评估报告。

(3)培训评估结果反馈。

1)培训评估的目的并不只是检验培训项目的好坏,而是为改进培训项目提供依据,最终实现培训价值的提升。

2)培训评估结果反馈主要是就培训评估报告和总结的内容,尤其是报告中关于培训班的成功经验、主要不足以及学员对培训班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反馈到培训班举办专业职能部门,并签报领导层审阅,同时以经验交流材料的形式发送到各职能部门传阅,便于各部门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培训效能。同时将培训评估结果进行归纳整理、存档,作为年终对各职能部门举办培训班进行评比以及今后申请举办类似培训审核的参考依据。

39.简述企业员工培训评估体系总体设计的内容、程序和步骤。P285~286

答:(1)对培训需求的评估。需要正确地回答“这次培训有否有必要”。

(2)确定培训评估目标。需要正确地回答“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就说明本项目的培训就是成功的”。

(3)设计培训评估方案。需要正确地回答“如何评估,谁来评估,评估谁,评估什么,用何种方法评估,评估进行到哪个层次(是反应评估、学习评估,还是行为或结果评估)”,即需要:①明确评估的主体;②弄清评估的对象;③规定评估的层次;④选择评估的工具。

(4)实施培训评估方案。

(5)根据评估的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对培训项目进行调整。同时,还要做好以下三项基础工作:①建立培训评估数据库;②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③撰写培训评估的报告。

(6)培训评估结果的反馈。应及时与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反映员工培训与开发计划及其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改进企业员工培训体系提供可靠依据和具体的对策建议。

40.简述员工培训评估方案的设计程序。P286~289

答:(1)员工培训需求的评估。

(2)做出培训评估的决定。

1)确定评估的目的:①了解有关方案的情况;②使管理者知道方案已确实提供并实施;③就继续还是中止,推广还是限制该方案做出决策。

2)评估的可行性分析。

3)明确评估的操作者和参与者。

(3)设计员工培训评估方案。

1)选择培训评估人员。

2)选定培训评估的对象。

主要应针对以下情况进行评估:①新开发的课程应着重于培训需求、课程设计、应用效果等方面;②新教员的课程应着重于教学方法、质量等综合能力方面;③新的培训方式应着重于课程组织、教材、课程设计、应用效果等方面。

3)确定评估层次和内容。

(4)选择评估内容和指标。其具体评估的内容和指标如下。

1)培训前的评估。①培训需求的整体评估;②培训对象的知识、技能和工作态度评估;③培训对象的工作成效及其行为评估;④培训计划的可行性评估。

2)培训中的评估。①培训活动参与状况的评估;②培训内容的评估;③培训进度与中间效果的评估;④环境的评估;⑤机构和培训人员的评估。

3)培训后的评估。①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估;②培训效果效益的综合评估;③主管工作绩效的评估;④知识技能的提高与接受培训的相关度评估。

(5)培训评估数据库。

(6)确定方案及测试工具。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