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问答试题(16)发表时间:2019-06-27

31.简述培训教师的选聘标准。P260

答:(1)具备经济管理类和培训内容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

(2)对培训内容所涉及的问题应有实际工作经验。

(3)具有培训授课经验和技巧。

(4)能够熟练运用培训中所需要的培训教材与工具。

(5)具有良好的交流与沟通能力。

(6)具有引导学员自我学习的能力。

(7)善于在课堂上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8)积累与培训内容相关的案例与资料。

(9)掌握培训内容所涉及的一些相关前沿问题。

(10)拥有培训热情和教学愿望。

32.简述管理培训体系设计的原则。P260~261

答:(1)战略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必须与企业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相适应,培训体系设计必须服务、服从于企业发展战略。

(2)有效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必须有明确的需求目标,充分考虑与现实工作任务要求相结合,针对本企业管理人员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设置培训项目,遵循成人认知规律设计培训过程。

(3)计划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统一纳入公司培训计划管理范围,由培训中心制定企业全年培训计划,并按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培训,保证培训质量,降低培训成本。

(4)规范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的实施必须按照培训体系的流程进行,确保培训质量。

(5)持续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必须有长期的规划,按照管理提升的要求设置培训的内容,在企业每年的工作计划中,将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安排,提出明确的培训任务和目标要求。

(6)实用性原则。在领导支持和需求驱动下,以提高素质与技能、提升业绩为目标。

33.简述管理人员培训开发计划的编制原则。P266

答:(1)以“服务培训对象”为中心。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的直接目的是帮助经营管理人员增补知识、提高技能、调整心态、转变观念、变革思维、确立正确的行为方式,最终达到提高管理绩效的目的。

(2)以需求驱动培训。企业员工培训必须服从企业整体的发展目标与战略,确立切合实际的培训目标和战略,这既对经营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产生了新的培训需求。企业应以需求驱动培训。

(3)根据培训需求,确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目标和任务。

(4)在制定培训计划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与评估。

(5)完善培训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培训成果转化。

34.简答培训师选择案例要注意的三个条件。P275

答:(1)案例要有真实性,是社会经济生活中确实存在的事例,切忌哗众取宠,虚构案例。

(2)案例要有结合性,培训师应结合教学内容和培养目标选用案例。

(3)案例要有启发性,启迪管理人员阐述自己的看法、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手段。

35.简述管理技能培训开发中的事件过程法的五个步骤。P276

答:(1)培训者给出一个事件简短的描述。

(2)受训者询问主持人以得到更多的事实,主持人预先只是向他们简略介绍,一个受训者概述他们所获得的事实。

(3)再由受训者做出决定,比如中心议题是什么。

(4)每个受训者都被要求写一个简短的决定,由小组进行讨论。

(5)小组力图把这一案例与类似的情形联系起来,讨论这一案例更广泛的意义,或者提出制止这类问题在将来发生的手段。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