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问答试题(6)发表时间:2019-06-27

27.简述无领导小组讨论前期准备阶段的操作流程。P180~182

答:(1)编制讨论题目。

(2)设计评分表。

1)应从岗位分析中提取特定的评价指标。

2)评价指标不能太多、太复杂,通常应将评价指标控制在10个以内,

3)确定各能力指标在整个能力指标中的权重以及其所占分数,然后根据优、良、中、差四等级分配分值。

(3)编制计时表。

(4)对考官的培训。

(5)选定场地。无领导小组论的考场环境要满足安静、宽敞、明亮等条件。

(6)确定讨论小组。讨论小组的人数一般在6~9人。

28.简述无领导小组的具体实施阶段。P182~183

答:(1)宣读指导语。主考官向应试者宣读无领导小组讨论测试的指导语,介绍讨论题的背景资料、讨论步骤和讨论要求。主考官要使用规范的指导用语,指导用语的内容包括每组所要完成的任务、时问以及注意事项。

(2)讨论阶段。考官宣读完指导语后一般不做任何发言,对于有的被测评者提出的问题,不涉及讨论内容的要做适当回复,并不是回答他们所问的所有问题,而是要强调整个活动由小组自己安排。接着进入集体讨论时间,一切活动都由被测评小组成员自己决定,测评者要做的就是观察各成员,并在观察表上对每个项目进行评分。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测评者的观察要点包括:①发言内容。应聘者说了些什么。②发言的形式和特点。应聘者是怎么说的。③发言的影响。讨论者的发言对整个讨论的进程产生了哪些作用。

29.在无领导小组的讨论过程中,考官应着重评估被测评者哪几方面的表现?P183

答:(1)参与程度。可以通过计时表的记录看出被测评者发言次数与时间,以此作为衡量参与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还需要观察的是在讨论的过程中有没有变化,一个人的参与量有没有转折,转折点在哪里;在讨论中那些表现不活跃的成员的态度是怎样的,原因是什么;在讨论遇到困难的时候,有没有人在故意推卸。

(2)影响力。观测的指标不是发言的次数与时间,而是是否引起小组其他成员的注意,对达成意见是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3)决策程序。测评者要观察在决策形成过程中,被测评者是否具有清晰的决策思路,是谁最后做的决策,最后决策时的依据是否充分,做决策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对小组其他成员的影响等。

(4)任务完成情况。最终讨论的结果是考察讨论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要观察是谁为促成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好的建议。

(5)团队氛围和成员共鸣感。测评者应观察讨论过程中的氛围如何,是混乱、沉闷、松散的,还是明晰、活跃、凝聚的。成员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如何。每个成员在形成一个有效团队的过程中是起了积极的作用还是消极的作用。

30.无领导小组中的讨论会起到什么作用?P183~184

答:(1)通过交换意见,测评者可以补充自己观察时的遗漏,对被测评者做出更加全面的评价。

(2)若不同测评者对同一被测评者的评价产生了分歧,他们可以进行充分的讨论。这种情况是经常发生的。因为对于被测评者的同一行为,不同的测评者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评价,这时就需要通过讨论来澄清此行为代表的含义。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