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问答试题(5)发表时间:2019-06-27

21.简答结构化面试提纲的设计步骤。P1 67

答:(1)将选拔性素质模型分解为一组选拔性素质,每个选拔性素质就是一个测评指标。

(2)请专家针对每个测评指标设计出一系列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修改完善,形成问卷。

(3)将问卷发放给该岗位的部分员工,进行预先测试,检验其有效性。

(4)编写结构化面试大纲。结构化面试大纲本质上是结构化面试问卷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22.培训结构化面试考官,提高结构化面试的信度和效度的内容包括什么?P168

答:(1)要求面试考官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了解组织状况和岗位要求,清楚每个测评指标、测评标准、问卷题目及相关的背景信息。

(2)要求面试考官有丰富的经验,善于观察,能客观地记录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的各种反应,把握应聘者的特征。

(3)要求面试考官掌握相关的员工测评技术,能熟练运用各种面试技巧,随机应变,把握面试的发展方向,不让应聘者偏离测评指标,有效地控制面试局面。

(4)要求面试考官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和修养,能保持和善、公正,避免评价偏差,遵守打分规则,确保应聘者机会平等。

23.简答评价中心的含义。P176

答:评价中心就是把受评人置于一系列模拟的工作情景中,由专业考评员工对其各项能力进行考察或预测,了解其是否胜任该项工作的操作程序。

24.简答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分类。P177~178

答:(1)根据讨论的主题有无情境性,无领导小组讨论可以分为无情境性讨论和情境性讨论。

1)无情境性讨论一般针对某个开放性的问题或者一个两难问题来进行。

2)情境性讨论一般是把应聘者放在某个假设的情境中来进行。

(2)根据是否给应聘者分配角色,无领导小组讨论可以分为不定角色的讨论和指定角色的讨论。

1)不定角色的讨论是指小组中的应聘者在讨论过程中不扮演任何角色,可以自由地就所讨论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2)指定角色的讨论中,应聘者分别被赋予一个固定的角色,以各自不同的身份参与讨论。

25.简答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优点。P178~179

答:(1)具有生动的人际互动效应。

(2)能在被评价者之问产生互动。

(3)讨论过程真实,易于客观评价。

(4)被评价人难以掩饰自己的特点。

(5)测评效率高。

26.简答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缺点。P1 79

答:(1)题目的质量影响测评的质量。

(2)对评价者和测评标准的要求较高。

(3)应聘者表现易受同组其他成员影响。

(4)被评价者的行为仍然有伪装的可能性。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