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问答试题(1)发表时间:2019-06-27

1.简述选拔性测评的主要特点。P110~111

答:(1)强调测评的区分功能,即要把不同素质、不同水平的人区别开来。

(2)测评标准刚性强,即测评标准应该精确,不能使人含糊不解。

(3)测评过程强调客观性,即尽可能实现测评方法的数量化和规范化。

(4)测评指标具有灵活性。其他测评的指标都是从测评目标分解而来的。

(5)结果体现为分数或等级。

2.简述测评指标设计的原则。P117~118

答:(1)与测评对象同质原则:测评指标与标志特征同所测评的对象特征相一致。

(2)可测性原则:设立的指标应可以辨别、可以比较、可以测评。

(3)普遍性原则:设立的指标从内容到形式,要能适合所有的测评对象,有足够的代表性。

(4)独立性原则:设立的指标在同一层次上应相互独立,没有交叉。

(5)完备性原则:设立的测评指标体系在总体上要能全面地反映测评对象的主要特征,即少而精、少而全。

(6)结构性原则:要求所设立的测评指标体系在总体上要有条件、过程与结果三个方面的指标,防止“短期行为”。

3.投射技术具有哪些特点?P119

答:(1)测评目的的隐蔽性。被测评者所意识到的是对图形、故事或句子等刺激的反应,而实际上他们的反应行为却把内心,如一些隐蔽的东西表现了出来。

(2)内容的非结构性与开放性。在投射技术中,试题的含义是模糊不清、似是而非的,不像一般的测评技术中的试题,含义非常明确。一般来说,试题的结构性越弱,限制越少,就越能引发被测评者的内心。

(3)反应的自由性。一般的测评技术都在不同程度上对被测评者的回答或反应进行了这样那样的限制。而在投射技术中,一般对被测评者的回答或反应不作任何的限制,完全是自由性的反应。

4.简述能力测评的分类。P1 20

答:(1)一般能力测评。一般能力测评即通常所说的测验,按照测验方式的不同,常将其分为个别智力测验和团体智力测验。

(2)特殊能力测评。特殊能力测评主要指对于某些行业、组织与岗位特定能力的测评。这种测评具有专业特色与要求,主要包括文书能力测评、操作能力测评和机械能力测评。

(3)创造能力测评。创造力的重要性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人才选拔尤其是选拔高层管理人才和技术型人才时,创新能力的高低更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4)学习能力测评。在现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极快,只有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被时代所抛弃。

5.测评人员必须做到的事项有哪些?P127

答:(1)坚持原则,公正不偏。

(2)有主见,善于独立思考。

(3)有一定的测评工作经验。

(4)有一定的文化水平。

(5)有事业心,不怕得罪人。

(6)作风正派,办事公道。

(7)了解被测对象的情况。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