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巩固提高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9发表时间:2019-06-27

1[简答题]简述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基本要求。

参考解析:

(1)从企业具体情况出发。制定制度规范,要从企业组织实际出发。根据本企业业务特点、技术类型、管理协调的需要,充分反映企业组织活动中的规律性;体现企业特点,保证制度规范具有可行性、实用性,切忌不切合实际。

(2)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制度规范的制定要从需要出发,不是为制定制度而制定。

企业的实际需要是决定各种制度规范制定的唯一标准,制定不必要的制度规范,反而会扰乱组织的正常活动。在有些非正式行为规范或习惯能很好发挥作用的前提下,就没有必要制定类似内容的行为规范,以免伤害企业组织成员的自尊心和工作热情。

(3)符合法律和道德规范。法律和社会一般道德规范是在全社会范围内约束个人和团体行为的标准,是企业正常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和保证。企业制定各种制度规范不能违背法律和一般道德规范的规定,必须保持一定程度的一致性。

(4)注重系统性和配套性。企业制度规范要全面、系统和配套,基本章程、各种条例、规程、办法要构成一个内在一致、相互配套的体系。要保证制度的一贯性,不能前后矛盾、漏洞百出,避免发生相互重复、要求不一现象,形成一个完善封闭的系统。

(5)保持合理性和先进性。制度规范要体现合理化原则,即一方面要讲究科学、理性、规律;另一方面要考虑人性的特点,避免不近情理、不合理等情况出现。在制度规范的制约方面,要充分发挥自我约束、激励机制的作用,避免过分使用强制手段。

2[单选题] 关于爱岗敬业,理解正确的是(  )。

A.爱岗敬业是员工实现职业理想必不可少的素质要

求B.在就业竞争激烈的条件下,为保住饭碗需要发扬爱岗敬业精神

C.人们是为着自己而不是为着单位而工作的,爱岗敬业是欺人之谈

D.无须倡导爱岗敬业精神,干一份工作拿一份报酬就可以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爱岗敬业是指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并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爱岗敬业是企业发展的需要。爱岗敬业是员工实现职业理想必不可少的素质要求。

3[单选题]一般而言,正常的收入差距范围的基尼系数水平是(  )。

A.0.1~0.3B.0.2~0.3C.0.2~0.4 D.0.2~0.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世界各国情况来看,基尼系数小于0.2时,表示收人差距非常小;基尼系数在0.4以上,则表示收人差距比较大;通常正常收入差距范围的基尼系数在0.2~0.4。

4[简答题] 简述工资总额的管理方法。

参考解析:首先要权衡确定合理的工资总额需要考虑的因素,如企业支付能力、员工的生活费用、市场薪酬水平以及员工现有薪酬状况等,然后计算合理的工资总额,可以采用工资总额与销售额的方法推算合理的工资总额,或者采用盈亏平衡点方法推算合理的工资总额,还可以采用工资总额占附加值比例的方法来推算合理的工资总额。

5[单选题]《劳动合同法》于(  )起施行。

A.2006年1月1日B.2006年5月1日C.2007年1月1日D.2008年1月1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劳动合同的法律地位。

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