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提高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6发表时间:2019-06-27

6[多选题] 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内容包括(  )。

A.人才发现

B.人才培养

C.人才教育

D.人才调剂

E.人才使用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人力资源开发是以发掘、培养、利用和发展人力资源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有计划的活动和过程。它以人力资本投资为前提,包括人力资源的教育、培训以及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调剂等诸多管理活动。

7[多选题]关于360度反馈评价,下列理解错误的是(  )。

A.一般采用署名的方式

B.有利于促进员工的职业发展

C.可以据此确定员工的任务绩效水平

D.可以对被评价者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E.能够增强员工的自我意识,提高自我管理效能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A项:360度考评采用匿名评价方式,消除考评者的顾虑,使其能够客观地进行评价,保证了考评结果的有效性。C项:360度考评侧重于综合评价,定性评价比重较大,定量的业绩评价较少。

8[简答题] 简述综合型绩效考评方法。

参考解析:

综合型绩效考评方法如下。

(1)图解式评价量表法。图解式评价量表法又称图表评估尺度法、尺度评价法、业绩评定表法。由于该方法所采用的考评效标涉及范围较广,可以涵盖员工个人的品质特征、行为表现和工作结果,使其具有广泛适应性。该方法具有简单易行、使用方便、设计简单、汇总快捷等优点。考评的信度和效度取决于考评因素及项目的完整性和代表性,以及考评人评分的准确性和正确性。在考评要素的选择确定以及考评人存在问题的情况下,该方法极容易产生晕轮效应或集中趋势等偏误。

(2)合评法。由于企业单位的主客观环境和条件的不同,企业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设计出更加适用可行的绩效考评方法。

(3)日清日结法。日清日结法即OEC,该方法的具体实施程序和步骤如下。

①设定目标。OEC法是一种动态优化的目标管理方法。对全公司所有的工作、物品和区域进行详细分工,形成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的目标管理体系,同时每人每天根据当天工作发现的问题和找出的差距,确定第二天提高的目标,进行动态的调整。

②控制。0EC中的PDCA循环将管理工作的循环周期压缩到一天,对反映出来的问题随时进行纠偏,使偏差在最短时间、最小环节内得到控制和消除,减少了损失和浪费,提高了质量和效率,提高了管理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最主要的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日清避免了工作积压、拖延和扯皮,做到“今日功课今日毕,明天还有新功课”,有效克服了人们常有的心理惰性。

③考评与激励。根据日清日结记录进行考评评价,使员工的绩效考评有据可查、事实清楚,体现了“客观、真实、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从而使薪酬奖励制度的保障与激励双重功能得以充分地发挥。

(4)评价中心技术。评价中心技术主要采用以下六种方法。

①实务作业或称套餐式练习。实务作业是模拟某一个管理岗位,让被考评者在一定的时间内,参与所有相关文件、文书(包括备忘录、信函等)的起草和处理,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②自主式小组讨论。被考评者参加一个多人以上的团体讨论会议,讨论会可在有领导者主持或没有指定领导者的情况下进行,与会者围绕某些专题进行讨论,并最终作出一个整体的决定。

③个人测验。

④面谈评价。被考评者在评价活动期间,接受由一人或多人主持的面谈。面谈的主要内容涉及个人职业生涯的设计和发展,主要是为了解其成长背景、以往的经验、学习经历、工作表现、未来的期待、兴趣、目标等。

⑤管理游戏。企业管理游戏是通过被考评者的某种角色扮演或团体讨论,在一定的情景模拟的环境和条件下,考查其策思想、谋划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⑥个人报告。在评价中心,被考评者需要根据某一特定的管理题目,在众人面前作陈述分析报告,考评者通过陈述报告,检测被考评者的表达能力和雄辩能力。

9[简答题]简述模拟分权组织结构模式的基本特征。

参考解析:

(1)只有总公司才是真正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而总公司下的各专业分公司是“模拟”的经济实体。

(2)只有总公司的总经理才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也只有总公司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

(3)实行统分结合的经营管理体制,它兼有直线职能制与事业部制的主要特征,一方面强调公司作为一个生产经营的整体、连续体而存在,强调公司的整体效益、整体利益、统一运作和统一对外;另一方面又授予各专业公司以尽可能大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实行“模拟”的独立经营,以调动生产单位的积极性,使基层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自主性。

10[简答题] 企业劳动安全卫生技术环境的营造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参考解析:

(1)直接使用安全技术和无害装置、无害工艺,从基础上避免劳动安全卫生事故。

(2)完善劳动场所设计,实现工作场所优化,并应做到:

①科学装备、布置工作地所;

②保持工作场所的正常秩序和良好的工作环境;

③正确组织工作场所的供应和服务;

④劳动环境优化等。

(3)劳动组织优化。主要包括:

①不同工种、工艺阶段合理组织;

②准备性工作和执行性工作合理组织;

③作业班组合理组织;

④工作时间合理组织。

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