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巩固提高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4发表时间:2019-06-27

6[多选题] 工资指导线对企业的薪酬水平有约束作用,可分为(  )。

A.上线B.增长线C.中线D.基准线E.下线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工资指导线有三条线:上线(预警线)、基准线、下线。

7[简答题]简述绩效管理评估的指标。

参考解析:

(1)被评估的人数。最基本的一项指标是真正参与到绩效管理制度中的人数,如果还有没纳入到绩效管理中的人员,找出为什么没有对其进行评估。

(2)绩效等级的分布。体现绩效考评质量的一个指标是全部或多数人的绩效结果分数是否过高、过低或趋中。如果存在这样的情况,那么说明可能因为管理不当出现了考评误差。绩效等级的分布可以按照业务单元划分或监管,以确定是否存在失真的趋势,以及这些偏误是否只存在于某些特定的单元里。当然,也可能某一单元的员工绩效确实都很出色,或全都不尽如人意,这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

(3)信息质量。还有一个可以用于评估绩效考评质量的指标是,绩效评估问卷中开放式问题中所收集的信息的质量。

(4)绩效面谈的质量。可以定期对所有员工进行匿名调查,了解主管们如何管理绩效面谈。

(5)绩效管理制度满意度。可以通过问卷调查来收集制度参与者(包括评价对象和评价主体)对制度的看法,常见的调查内容包括公平性、满意度、准确性等。

(6)总体成本川复益比。通过这样一个指标的衡量,有助于判断绩效管理的实用价值。需要注意的是,感知到的成本/收益比可能和实际值有所区别,但这并不能否认感知的重要作用,因为它决定干预能否获得支持,能否得到所需的资源。

(7)单元层次和组织层次的绩效。具体的指标可以是顾客满意度,也可以是单元或组织层次的财务指标,一般来说,绩效管理的实施应该有助于单元和组织绩效的提升。

8[简答题] 简述面试的实施过程的工作。

参考解析:

面试的实施过程一般包括五个阶段:关系建立阶段、导入阶段、核心阶段、确认阶段和结束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各自不同的任务,在不同的阶段中,采用的面试题目类型也有所不同。

(1)关系建立阶段。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应从应聘者可以预料到的问题开始发问,如工作经历、文化程度等,以消除应聘者的紧张情绪,创造轻松、友好的氛围,为下一步的面试沟通做好准备。

(2)导入阶段。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应提问一些应聘者一般有所准备的、比较熟悉的题目,如让应聘者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自己过去的工作等,以进一步缓解应聘者的紧张情绪,为进一步的面试做准备。在本阶段常用的是一些开放性问题,使应聘者有较大的自由度,具体如“请你介绍一下你的工作经历。”“请你介绍一下你在市场营销方面的主要工作经验。”“让我们从你最近的一份工作开始讨论一下你的工作经历吧,在这家公司,你主要负责哪些工作?”。

(3)核心阶段。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通常要求应聘者讲述一些关于核心胜任力的事例。在本阶段主要采用的是一些行为性问题,但通常与其他问题配合使用。

(4)确认阶段。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应进一步对核心阶段所获得的信息进行确认。在本阶段常用的是一些开放性问题,尽量避免使用封闭性问题,因为封闭性问题会对应聘者的回答产生导向性,应聘者会倾向于给出面试考官希望听到的答案。

(5)结束阶段。在面试结束之前,面试考官完成了所有预计的提问之后,应该给应聘者一个机会,询问应聘者是否还有问题要问,是否还有什么事项需要加以补充说明。不管录用还是不录用,均应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面试。如果对某一对象是否录用有分歧意见时,不必急于下结论,还可安排第二次面试。同时,整理好面试记录表。

69[简答题] 简述企业劳动卫生管理制度的种类和内容。

参考解析:

(1)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企业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对各自的职务或职责范围内劳动安全卫生都负有相应的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从企业组织体系上规定企业各类人员的劳动安全卫生责任,使各个层次的安全卫生责任与管理责任、生产责任统一起来。其中,企业法定代表人对本单位安全卫生负全面责任,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和专职人员对安全卫生负直接责任,总工程师负安全卫生技术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各级生产组织负责人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对安全卫生负责,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承担严格遵守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义务。

(2)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管理制度。此项制度是指企业在编制年度生产、技术、财务计划的同时,必须编制以改善劳动条件,防止和消除伤亡事故和职业病为目的的技术措施计划的管理制度。其计划项目主要包括:安全技术措施,劳动卫生措施,辅助性设施建设、改善措施以及劳动安全卫生宣传教育措施等。安全卫生技术措施所需资金,按照计划专款专用,专户储存,在更新改造基金中予以安排。上述措施所需设备、材料,应列入物资供应计划,并应确定实现的期限和负责人。

(3)安全生产教育制度。此项制度是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安全技术知识、安全技术法制观念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制度,是防止发生工伤事故的重要措施。

(4)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此项制度是劳动部门、产业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工会组织对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制度的实施依法进行监督检查的制度。

(5)重大事故隐患管理制度。此项制度是对企业可能导致重大人身伤亡或重大经济损失,潜伏于作业场所、设备设施以及生产、管理行为中的安全缺陷进行预防、报告和整改的规定。其要点为:①重大事故隐患分类;②重大事故隐患报告;③重大事故隐患预防与整改措施;④劳动行政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的完成情况的检查验收。

(6)安全卫生认证制度。此项制度是通过对劳动安全卫生的各种制约因素是否符合劳动安全卫生要求进行审查,并对符合要求者正式认可、允许进入生产过程的制度。其要点为:①有关人员资格认证,如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认证;②有关单位、机构的劳动安全认证,如矿山安全资格、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设计、制造单位的资格认证等;③与劳动安全卫生联系特别密切的物质技术产品的质量认证等;④凡是被国家纳入认证范围的对象,都实行强制认证。只有经认证合格的才能从事相应的职业活动或投入使用。

(7)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此项制度是国家制定的对劳动者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发的和生产有关的伤亡事故的报告、登记、调查、处理、统计和分析的规定。其目的是及时报告、统计、调查和处理职工伤亡事故,采取预防措施,总结经验,追究事故责任,防止伤亡事故再度发生。包括以下内容:①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②伤亡事故报告;

③伤亡事故调查;④伤亡事故处理。

(8)个人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管理制度。个人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管理制度分为两类:其一是国家关于个人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生产特种个人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的企业生产许可证颁发,质量检验检测的规定;其二是企业内部有关个人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的购置、发放、检查、修理、保存、使用的规定,包括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发放制度、检查修理制度、相关教育培训制度等。其目的是保证防护用品充分发挥对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的劳动保护作用。

(9)劳动者健康检查制度。健康检查制度包括以下两类制度:①员工招聘健康检查。企业对拟招聘人员进行体检,一般岗位为常规体检,岗位对员工的健康有特定需要者应进行特定体检,以便决定是否招聘或从事某项特定工作岗位的需要。②企业员工的定期体检,发现疾病及时治疗以及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10[简答题] 简答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

参考解析:

(1)工资协议的期限。

(2)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和工资分配形式。

(3)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其调整幅度。

(4)奖金、津贴、补贴等分配办法。

(5)工资支付办法。

(6)变更、解除工资协议的程序。

(7)工资协议的终止条件。

(8)工资协议的违约责任。

(9)双方认为应当协商约定的其他事项。

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