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4发表时间:2019-06-27

2019年师二级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4

人力资源师

1[单选题] 关于道德评价,正确的说法是(  )。

A.每个人都能对他人进行道德评价,但不能做自我道德评价

B.道德评价是一种纯粹的主观判断,没有客观依据和标准

C.领导的道德评价具有权威性

D.对一种行为进行道德评价,关键看其是否符合社会道德规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道德评价是人们依据一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对自己或他人的行为进行是非、善恶判断,表明自己态度和价值倾向的活动,使人们确立起基本的道德认知能力,具有扩散性和持久性的特点。对一种行为进行道德评价时要依据一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关键看其是否符合社会道德规范。

2[单选题] 对于集体组织的活动,你一般是(  )。

A.经常参加

B.偶尔参加

C.从不参加

D.非常积极主动地要求参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每个人都应该非常积极主动地要求参加集体组织的活动,要通过与他人的交往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信任,多与人沟通,锻炼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3[单选题] 团队生存、改进和适应变化着的环境的能力是(  )。

A.绩效成果B.成员满意度C.团队学习D.外人满意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团队学习是指团队生存、改进和适应变化着的环境的能力。A项:绩效指团队的产出。可按质量、数量、及时性、效率和创新等方面加以测定;B项:成员满意度指团队成员如何通过承诺、信任和满足个人需要而产生某种正面态度和体验。D项:外人的满意度指团队怎样满足顾客、供应商等外部委托人的需要并使他们高兴。

4[单选题]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从(  )看,与传统的人事管理不同,它采取人性化管理,考虑人的情感、自尊与价值,以人为本,多激励,少惩罚。

A.管理内容上B.管理形式上C.管理策略上D.管理方式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管理方式上,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主要采取制度控制和物质刺激手段。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采取人性化管理,考虑人的情感、自尊与价值,以人为本,多激励,少惩罚;多表扬,少批评;多授权,少命令,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体现每个人的价值。

5[单选题]工资指导价位在每年(  )月发布,每年发布一次。

A.1—2B.3—4C.6—7D.9—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开发布是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定程序中的第三个步骤。它要求工资指导价位在每年6—7月发布,每年发布一次。

6[多选题] 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测评者的观察要点包括(  )。

A.发言内容

B.发言形式

C.发言情态

D.发言影响

E.发言时间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对测评者来说,在测评阶段最关键的是如何观察被评价者的言行表现,并给出相应的分值。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测评者的观察要点包括:(1)发言内容,即应聘者说了些什么;(2)发言的形式和特点,即应聘者是怎么说的;(3)发言的影响,即讨论者的发言对整个讨论的进程产生了哪些作用。

7[多选题]劳动资源的稀缺性具有的属性包括(  )。

A.人所共知,生产赖以消费

B.劳动资源的稀缺性具有绝对属性

C.客观上存在着制约满足人类需要的力量

D.任何一个既定的量与无限性相比,总是不足的

E.劳动资源稀缺性的本质表现是消费劳动资源的支付能力、支付手段的稀缺性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劳动资源的稀缺性具有的属性包括以下三点。①劳动资源的稀缺性是相对于社会和个人的无限需要和愿望而言,是相对的稀缺性。一定时期,社会可支配的劳动资源无论其绝对量有多大,但总是一个既定的量。任何一个既定的量与无限性相比,总是不足的,即具有稀缺性。②劳动资源的稀缺性又具有绝对的属性。③在市场经济中,劳动资源稀缺性的本质表现是消费劳动资源的支付能力、支付手段的稀缺性。

8[多选题] 薪酬对员工的功能有(  )。

A.保障功能

B.激励功能

C.社会信号功能

D.配置功能

E.导向功能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薪酬对员工的功能有:(1)保障功能;(2)激励功能;(3)社会信号功能。

9[简答题] 简答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的设计程序。

参考解析:

(1)确定补充医疗保险基金的来源与额度。

(2)确定补充医疗保险金支付的范围。

(3)确定支付医疗费用的标准。

(4)确定补充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办法。

10[简答题] 简述能力测评的分类。

参考解析:

(1)一般能力测评。一般能力测评即通常所说的测验,按照测验方式的不同,常将其分为个别智力测验和团体智力测验。

(2)特殊能力测评。特殊能力测评主要指对于某些行业、组织与岗位特定能力的测评。这种测评具有专业特色与要求,主要包括文书能力测评、操作能力测评和机械能力测评。

(3)创造能力测评。创造力的重要性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人才选拔尤其是选拔高层管理人才和技术型人才时,创新能力的高低更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4)学习能力测评。在现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极快,只有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被时代所抛弃。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