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1发表时间:2019-06-27

2019年师二级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1

人力资源师

1[简答题]简述宽带薪酬的特征。

参考解析:

(1)支持扁平型组织结构;

(2)能引导员工重视个人技能的增长和能力的提高;

(3)有利于岗位的轮换;

(4)能密切配合劳动力市场上的供求变化;

(5)有利于管理人员以及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角色转变;

(6)有利于推动良好的工作绩效。

2[简答题]2019年1月华新制药厂以正常工作安排为由,拒付职工的加班工资。职工不服,推举2名职工代表代表全厂2000名职工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于1月30日送达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书。该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于2019年2月5日决定受理,并于5月9日作出裁决,裁定华新制药厂依法支付职工加班工资及经济补偿金。裁决书于裁决当日送交双方当事人后结案。

请结合相关法规,回答下列问题:

(1)该劳动争议的性质是什么?应适用于何种处理程序?

(2)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在处理过程中是否有错?为什么?

参考解析:

(1)该劳动争议的性质是集体争议。(2分)集体争议是指职工一方当事人人数为10人以上,有共同争议理由的。本案中,劳动者一方当事人有2000人,其共同的理由是华新制药厂以正常工作安排为由,拒付加班工资。因此,该争议的性质是集体争议。(2分)该争议适用于劳动争议仲裁处理程序。

(2分)该案例中2名职工代表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决定受理就表明该案已经进入了劳动争议仲裁处理程序。

(2)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在处理过程中有错。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应当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45日内结束。案情复杂需要延期的,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批准可以适当延期,但延期不得超过15日。本案中,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于2019年2月5日受理仲裁申请,于5月9日作出裁决,已经远远超过仲裁庭审理期限。

3[多选题]影响薪酬水平的企业内部影响因素包括(  )

A.企业自身特征对薪酬水平的影响

B.企业所在的地区

C.企业高管的人数

D.企业决策层的薪酬态度E.企业类型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外部因素:市场因素(商品市场,劳动力市场);生活费用和物价水平;地域的影响;政府的法律、法规。

4[多选题]敬业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主要体现为(  )

A.敬业促进企业效益提高

B.敬业提升企业生产力水平

C.敬业促使企业成本降低,盈利增加

D.敬业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如果不敬业,质量成本会增加很多的。所以,敬业从某些方面也是有减少成本、增加效益的作用。

5[多选题] 以下属于企业人员内部供给预测方法的是(  )。

A.生产函数模型法

B.经验推断法

C.人力资源信息库

D.定员分析法

E.管理人员接替模型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企业人员内部供给预测的方法包括:人力资源信息库、管理人员接替模型和马尔可夫模型。

6[多选题] 我国法学界关于劳动法定义的表述,下列各项正确的有(  )。

A.狭义的劳动法仅指劳动法律部门的核心法律

B.研究劳动法产生的历史条件及其发展、劳动法的基本理论和实践

C.劳动法是指法律的一种伪学科

D.劳动法是以劳动法作为研究对象的理论体系

E.广义的劳动法是指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密切联系的其他一些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当前,我国法学界关于劳动法的定义有不同的表述:①狭义的劳动法仅指劳动法律部门的核心法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这一规范性文件;②广义的劳动法则是指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密切联系的其他一些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③劳动法是指法律科学中的一个亚学科,是以劳动法作为研究对象的理论体系,即劳动法学。法律体系中存在劳动法,也就必然产生以劳动法为研究对象的劳动法学:研究劳动法产生的历史条件及其发展、劳动法的基本理论和实践。

7[多选题]对薪酬调查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时,可以采取的方法包括(  )

A.数据排列法

B.频率分析法

C.回归分析法

D.离散趋势法

E.图表分析法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为了提高统计分析的信度和效度,薪酬调查所提供的数据一定要全面、真实。在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汇总、统计分析时,可采取的方法是:数据排列法、频率分析法、趋中趋势分析、离散分析、回归分析法、图表分析法。

8[单选题]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宏观调控工资总量和水平,调节工资分配关系,指导工资增长,指导企业工资分配的办法、规定的总称叫(  )

A.工资分配制度

B.工资指导线制度

C.工资调整制度

D.工资调控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资指导线制度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宏观调控工资总量和水平,调节工资分配关系,指导工资增长,指导企业工资分配的办法、规定的总称。其主要目的是调整、规范工资分配关系,逐步提高工资水平,保证所有的劳动者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实现社会公平。

9[单选题]企业人员需求预测方法中,(  )不属于量化分析方法。

A.德尔菲法B.趋势外推法C.生产模型法D.人员比率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定量方法有:转换比率法、人员比率法、趋势外推法、回归分析法、经济计量模型法、灰色预测模型法、生产模型分析法、马尔可夫分析法、定员定额分析法、计算机模拟法。德尔菲法属于定性预测方法。德尔菲法又叫专家评估法,一般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听取专家(尤其是人事专家)对企业未来人力资源需求量的分析评估,并通过多次重复.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10[单选题] 下列各项属于企业基本活动的是(  )。

A.采购管理B.售后服务C.企业基础设施建设D.技术开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的基本活动包括:①生产加工,指将投入转换成最终产品的活动,如机加工、装配、包装、设备维修、检测等;②成品储运,指与产品的库存、分送有关的活动,如最终产品的入库、接收订单、送货等;③市场营销,指促进和引导购买者购买企业产品的活动,如广告、定价、销售渠道等;④售后服务,指与保持或提高产品价值有关的活动,如培训、修理、零部件的供应和产品的调试等。A、C、D三项属于企业的支持活动。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