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二级人力资源师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7发表时间:2019-06-27

二级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7

人力资源师

1[简答题]简述绩效考评方法的种类。

参考解析:

(1)行为导向型的主观考评方法,主要有排列法、选择排列法、成对比较法、强制分配法和结构式叙述法。

(2)行为导向型的客观考评方法,主要有关键事件法、强迫选择法、行为定位法、行为观察法和加权选择量表法。

(3)结果导向型的绩效考评方法,主要有目标管理法、绩效标准法、短文法、直接指标法、成绩记录法和劳动定额法。

(4)综合型的绩效考评方法,主要有图解式评价量表法、合评法。

2[单选题]不得安排延长工作时间的员工有(  )。

A.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 B.怀孕5个月以上的女职工C.哺乳未满3个月婴儿的女职工 D.哺乳未满6个月婴儿的女职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怀孕7个月以上和哺乳未满一周岁婴儿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

3[简答题]简述管理培训体系设计的原则。

参考解析:

(1)战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必须与企业发展战和人力资源发展战相适应,培训体系设计必须服务、服从于企业发展战。

(2)有效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必须有明确的需求目标,充分考虑与现实工作任务要求相结合,针对本企业管理人员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设置培训项目,遵循成人认知规律设计培训过程。

(3)计划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统一纳入公司培训计划管理范围,由培训中心制定企业全年培训计划,并按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培训,保证培训质量,降低培训成本。

(4)规范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的实施必须按照培训体系的流程进行,确保培训质量。

(5)持续性原则。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必须有长期的规划,按照管理提升的要求设置培训的内容,在企业每年的工作计划中,将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安排,提出明确的培训任务和目标要求。

(6)实用性原则。在领导支持和需求驱动下,以提高素质与技能、提升业绩为目标。

4[简答题]简述课程培训的方式。

参考解析:

(1)内部培训。内部培训指由公司内部提供的培训项目,培训部负责与培训师合作开发培训课程,协调培训时间安排与人员安排。公司内部培训的具体流程设计如下。

1)培训前的准备:培训负责人根据单项培训计划,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与培训师、企业员工相互沟通,了解培训期间需要完成的任务、受训员工在哪些方面不足并希望在本次培训中得到提高;发布培训通知,提前到场进行设备调试,教学器具准备,安排学员和培训师的后勤服务等,以免由于准备不充分而拖延时间或影响培训效果。

2)培训期间,培训师与学员充分交流、相互沟通,根据公司和学员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培训负责人做好学员的考勤记录,协助培训师的教学工作以及培训的服务工作。

3)培训后,每位学员要填写《课程评估表》,培训负责人立即进行学员意见调查,参与学员“如何将理论方法转化成实际可操作的知识”的座谈会讨论,整理学员意见并在培训后一周内反馈给培训师;还要协助培训师对学员的学习成果进行考查、评价,根据培训评价结果建立员工培训档案。

(2)外部培训。外部培训指当公司所需要的培训不能由公司内部提供,就需要向外部购买。

1)外部培训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将人员派出参加外部机构的培训;另一种是将外部讲师请到公司里开展培训。培训部一方面收集相关课程信息提供给相应的部门,另一方面为外出培训申请人办理相关的审核手续。

2)审核工作主要是控制费用,确定外部培训对公司的价值和申请人是否有能力接受该培训,并按公司要求提高业绩。如果是请外部讲师来公司内举办培训项目,培训部则负责会同相关部门与外部讲师一道制定培训相关的项目规划与内容。由于外部讲师提供的培训价格为固定价格,所以通常会鼓励更多的人员来参加培训。

3)外部培训具体应包括:①因国家、省、市等部分政策的修订或新政策的出台,而必须参加的政策法规学习;②因工作需要,对各部门的业务骨干参加与岗位工作内容有关的专业技术知识的培训;③岗位特殊要求,员工必须持有上岗证的培训及上岗证的复审培训;④人才储备需要,业务骨干参加其他专业技能的外部培训;⑤为提高学历层次,员工参加与工作内容有关的技术或管理知识的学习。

(3)网络培训。网络教育和培训提供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有效教学和学习的机会,E.1earning教学方式的运用,给培训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

5[简答题]简述企业各类人员计划的编制步骤。

参考解析:

(1)编写人员配置计划。

(2)编制人员需求计划。

(3)编制人员供给计划。

(4)编写人员培训计划。

(5)编写人力资源费用计划。

(6)编写人力资源政策调整计划。

(7)对风险进行评估并提出对策。

6[简答题] 简要说明企业人力资源供给与需求平衡的基本方法。

参考解析:

(1)企业人力资源供不应求。

1)将符合条件而又处于相对富余状态的人调往空缺职位。

2)如果高技术人员出现短缺,应拟定培训和晋升计划,在企业内部无法满足要求时,应拟定外部招聘计划。

3)如果短缺现象不严重,且本企业的员工又愿延长工作时间,则可以根据《劳动法》等有关法规,制定延长工时适当增加报酬的计划,这只是一种短期应急措施。

4)提高企业资本技术有机构成,提高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形成机器替代人力资源的格局。

5)制定聘用非全曰制临时用工计划,如返聘已退休者或聘用小时工等。

6)制定聘用全日制临时用工计划。

(2)企业人力资源供大于求。

1)永久性辞退某些劳动态度差、技术水平低、劳动纪律观念差的员工。

2)合并和关闭某些臃肿的机构。

3)鼓励提前退休或内退,对一些接近而还未达退休年龄者,应制定一些优惠措施,如提前退休者仍按正常退休年龄计算养老保险工龄,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一次性发放部分奖金(或补助),鼓励提前退休。

4)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如制定全员轮训计划,使员工始终有一部分在接受培训,为企业扩大再生产准备人力资本。

5)加强培训工作,使企业员工掌握多种技能,增强他们的竞争力。鼓励部分员工自谋职业,同时,可拨出部分资金,开办第三产业。

6)减少员工的工作时间,随之降低工资水平,这是西方企业在经济萧条时经常采用的一种解决企业临时性人力资源过剩的有效方式。

7)采用由多个员工分担以前只需一个或少数几个人就可完成的工作和任务,企业按工作任务完成量来计发工资的办法。这与上一种方法在实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减少员工工作时间,降低工资水平。

7[多选题] 以下属于企业人员内部供给预测方法的是(  )。

A.生产函数模型法

B.经验推断法

C.人力资源信息库

D.定员分析法

E.管理人员接替模型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企业人员内部供给预测的方法包括:人力资源信息库、管理人员接替模型和马尔可夫模型。

8[多选题] 由弗雷德·鲁森斯组织行为学提出的社会动机的权利需要内容包括(  )。

A.影响他人并改变他们的态度和行为

B.控制他人和活动

C.参加社交活动

D.对资源进行控制

E.战胜对手或敌人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社会动机的权利需要除ABDE四项外,还包括占据一个高于别人的权威性的位置。C项属于亲和需要的内容。

9[多选题]员工素质测评的类型包括(  )

A.选拔性测评

B.淘汰性测评

C.开发性测评

D.诊断性测评

E.考核性测评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员工素质测评的类型包括:选拔性测评、开发性测评、诊断性测评和考核性测评四种。区分员工素质测评的类型,主要是为了明确不同类型的测评有不同的着眼点和测评目的。

10[单选题] 案例评点培训的程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除了(  )。

A.学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B.注重案例的遴选

C.实际角色分析案例

D.案例点评和升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案例评点培训的程序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注重案例的遴选、实际角色分析案例、案例点评和升华。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