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二级人力资源师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2发表时间:2019-06-27

二级人力资源师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2

人力资源师

1[单选题]现代的三大基石不包括(  )。

A.定编定岗定员定额

B.员工的绩效管理

C.员工的引进与培养

D.员工的技能开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应当建立在三大基石,即定编定岗定员定额、绩效管理和员工技能开发,以及工作岗位研究和人员素质测评两大技术的基础之上。

2[单选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360度考评方法的优点的是(  )

A.具有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

B.有助于强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建立更为和谐的工作关系

C.采用实名考评方式,保证了考评结果的真实性

D.加强了管理者与组织员工的双向交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360度考评方法的优点有:(1)360度考评具有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2)360度考评方法考虑的不仅仅是工作产出,还考虑深层次的胜任特征;(3)360度考评有助于强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4)360度考评采用匿名考评方式,消除考评者的顾虑,使其能够客观地进行评价,保证了考评结果的有效性;(5)360度考评充分尊重组织成员的意见,这有助于组织创造更好的工作气氛,从而激发组织成员的创新性;(6)360度考评加强了管理者与组织员工的双向交流,提高了组织成员的参与性;(7)促进员工个人发展。

3[单选题] 总量性失业是指(  )。

A.劳动力需求数量大于社会对它的供给量

B.劳动力供给数量大于社会对它的需求量

C.劳动力供给数量等于社会对它的需求量

D.劳动力供给结构小于对它的结构需求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总量性失业又称需求不足性失业,是由总需求不足造成的,指接受市场现行工资率,有就业要求的人不能满足其就业需要而引起的失业。总量性失业的直接表现是大量求职人员找不到工作,一些已就业的人员被辞退;其间接表现则是就业人员过剩、人浮于事、开工不足、在职失业等。

4[单选题] 人际洞察力、决策能力、风险意识、全局观念、规划能力等要素是(  )测评的内容。

A.团队管理能力B.战略管理能力C.成就需求D.领导技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测评的标准包括:①战管理能力;②团队管理能力;③自我意识;④领导技能;⑤分析式思考;⑥自我管理能力;⑦成就需求;⑧市场意识;⑨关注细节与秩序。其中,战管理能力测评包括:战思考能力、人际洞察力、决策能力、风险意识、全局观念、规划能力等要素。

5[多选题]佣金的设计时,要注意(  )

A.比例要适当

B.数量要定额

C.不要轻易改变比例

D.兑付要及时

E.符合市场平均水平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佣金的设计时,要注意比例要适当、不要轻易改变比例、兑付要及时。

6[多选题] 企业战略的实质是实现(  )之间的动态平衡。

A.外部环境

B.内部环境

C.企业实力

D.战略目标

E.长远发展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企业战是企业的最高领导层为了使企业在未来激烈竞争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而绘制的一张蓝图。它是在对未来外部环境的变化趋势和企业自身实力进行充分分析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科学决策的程序绘制出来的,是企业经营思想的集中体现,其实质是实现外部环境、企业实力和战目标三者之间的动态平衡。

7[多选题]影响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需求的参数有(  )

A.科研经费

B.新项目投资

C.追加投资

D.劳动生产率

E.人工成本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影响专业技术人员需求的参数有:企业战、组织结构、销售收入(利润)、产值产量、总资产(净资产)、总成本、追加投资、人工成本、出勤率、生产技术水平、新项目投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研究成果获奖.以及科技成果转让等。

8[多选题] 管理开发的基本手段包括(  )。

A.法律手段

B.行政手段

C.经济手段

D.宣传教育手段

E.目标管理手段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人力资源的管理开发是实现人力资源有效开发、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和科学管理的可靠保障。管理开发的基本手段包括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宣传教育手段和目标管理手段等。

9[简答题] 简答面试设计题目的原则。

参考解析:

(1)联系工作内容。

(2)难度适中。

(3)具有一定的冲突性。

10[简答题] 简述岗位分类的缺陷。

参考解析:

(1)岗位分类的适用范围相对较窄。岗位分类比较适合专业性、事务性、机械性较强的初、中级岗位。因为这一类型的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较为容易进行定量化的测量,可以准确地通过岗位规范具体描述出来,使人们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也便于监督、指导和执行;但相比较而言,对于一些通用性强的岗位、高级管理或技术岗位、机密性岗位以及要求创新能力高的岗位,则不大适合。

(2)岗位分类结构的严密性,可能会给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带来诸多的不便。

因为岗位分类过细,会使人事制度过于僵化、缺乏弹性,阻碍人力资源跨职系和跨行业流动,从而达不到人才合理流动和全面发展的目的。岗位分类本意是使企业中的人才各得其所,使人力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但过于严密和僵化的岗位结构,又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和阻碍了人才的发展。企业可以根据企业文化的特点、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战、企业的人力资源状况等因素,在岗位分类和品位分类两者问做权变的选择,以克服它们各自的缺点。

(3)岗位分类的工作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和财力,程序也较为复杂,而且整个过程要由有经验的专家参与。这是由岗位分类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所决定的。在进行岗位调查时,担任各种岗位的人员总是倾向于夸大自己岗位的重要性和复杂程度,从而使岗位分类出现岗级膨胀的趋势。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