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二级人力资源师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1发表时间:2019-06-27

二级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1

人力资源师

1[简答题] 简述劳动争议仲裁时效制度的含义、特征、意义及内容。

参考解析:

(1)劳动争议仲裁时效制度的含义。劳动争议仲裁时效制度是指当事人因劳动争议要求保护其合法权利,必须在法定的期限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在法定期限内不行使权利,即丧失胜诉权的制度。其内涵为:

1)仲裁时效以权利人不行使权利的事实状态的存在为前提条件。

2)仲裁时效的法定期间是权利人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的法定有效期限。

3)权利人在法定的期间内不行使权利,即丧失胜诉权,也就是丧失请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依照劳动争议仲裁程序裁判义务主体向权利主体履行义务的权利。

(2)仲裁的时效制度的特征。

1)仲裁时效具有消灭时效的性质。

2)仲裁时效只发生消灭胜诉权的后果,并不发生消灭实体权利的后果。

3)仲裁时效具有强行性。

4)仲裁时效具有特殊性。

(3)仲裁的时效制度的意义。

1)维护劳动关系的稳定。

2)督促权利人及时行使权利。

3)有利于正确处理劳动争议案件。

(4)仲裁的时效制度的内容。

1)仲裁时效期间为一年。

2)仲裁时效期间的计算。

3)仲裁时效的中断。仲裁时效中断的法定事由有三种情形:①向对方当事人主张权利;②向有关部门请求权利救济;③对方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

4)仲裁时效的中止。仲裁时效中止的事由为:①不可抗力。②由其他正当理由。

5)劳动报酬争议仲裁的特别时效。劳动争议的一般时效期间为一年。

2[单选题](  )可以用于企业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A.定员-定额法B.灰色预测模型C.岗位分析法D.马尔可夫模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马尔可夫模型是分析组织人员流动的典型矩阵模型。它的基本思想是:通过发现组织人事变动的规律,推测组织在未来的人员供给情况。马尔可夫模型通常是分几个时期来收集数据,然后再得出平均值,利用这些数据代表每一种职位的人员变动的频率,就可以推测出人员的变动情况。这是企业人员需求的内部供给预测的方法。

3[单选题]某公司要培训管理人员,培训前进行了一次综合素质测评,这属于(  )测试。

A.开发性B.诊断性C.考核性D.选拔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拔性测评是指以选拔优秀员工为目的的测评;开发性测评是指以开发员工素质为目的的测评,可以为人力资源开发提供依据.;诊断性测评是以了解现状或查找根源为目的的测评;考核性测评又称鉴定性测评,是指以鉴定或验证某种素质是否具备以及具备的程度为目的的测评。

4[单选题] 关于佣金制,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是在销售人员奖励中常用的方式

B.根据员工的绩效,按照一定的比例给员工以提成

C.使员工既关注短期业绩,又注意企业的长期效益

D.可能使收入差距过大,导致一部分员工产生不公平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佣金制又称提成制,是主要用于营销人员的工资支付制度。它直接按照营销人员营销额的一定比例确定其工资报酬,是一种典型的绩效工资形式。佣金制的主要缺点是它使营销人员和企业之间产生较大的离心力,使员工只关注短期业绩,而不注意企业的长期效益。

5[单选题] 若选用集中方式对员工进行素质测评,则测评时间应该选在(  )。

A.星期一B.星期三C.星期五D.周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测评具体操作时,如果选用集中测评方式,即把测评人员都集中在一起,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对被测对象的测评,那么,测评时间最好不要选在一周开始的第一天或周末,应该选在一周的中间,并在上午9:00左右进行。

6[单选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业务规范的内容的是(  )

A.技术标准B.安全规范C.服务规范D.操作规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业务规范是针对业务活动过程中那些大量存在,反复出现,又能摸索出科学处理办法的事务所制定的作业处理规定,如安全规范、服务规范、业务规程、操作规范等。技术规范是涉及某些技术标准、技术规程的规定,主要有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生产工艺流程、保管运输要求、使用保养维修规定等。

7[单选题] 劳动经济学运用实证研究方法研究(  )现象。

A.市场经济B.市场主体C.劳动力假说D.劳动力市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经济学运用实证研究方法研究劳动力市场现象,必须坚持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同时需要经济学知识和均衡分析、市场非均衡分析、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方法,还需要逻辑学、数学、统计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和分析工具。

8[多选题] 结构化面试的开发包括(  )。

A.测评标准的开发

B.面试问题的设计

C.评分标准的确

D.面试考官的选拔

E.面试结果和公布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结构化面试的开发包括:①测评标准的开发,即选拔性素质模型的构建;②结构化面试问题的设计;③评分标准的确定。

9[多选题] 从薪酬调查的(  )来看,薪酬调查可以分为薪酬市场调查和员工薪酬满意度调查。

A.对象

B.作用

C.组织者

D.方式

E.具体内容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从不同的角度划分,薪酬调查可分为不同的种类。从薪酬调查的具体内容和对象来看,薪酬调查可以区分为薪酬市场调查和企业员工薪酬满意度调查两方面。

10[多选题] 企业可以通过(  )实现单一产品或服务的发展战略的战略目的。

A.把原有的产品或服务向新的市场领域扩展

B.提高新分销渠道的能力

C.加大广告投入以吸引新的消费者

D.采取公共关系手段挤占竞争对手的地盘

E.填补产品系列或增加新的品种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单一产品或服务的发展战应用于对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或服务的需求正在增长的市场中。企业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实现其战目的:①把原有的产品或服务向新的市场领域扩展;②提高原有分销渠道的能力;③加大广告投入以吸引新的消费者;④采取价格手段挤占竞争对手的地盘;⑤填补产品系列或增加新的品种。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