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理论知识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及答案(4)发表时间:2019-06-27

1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  )起建立。

A.订立劳动合同当日B.订立劳动合同第二日C.用工之日D.双方商定之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7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第10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也就是说,引起劳动关系产生的基本法律事实是用工而不是订立劳动合同。

2当劳动力供给弹性大于1时,表明(  )

A.供给无弹性B.供给无限弹性C.供给富有弹性D.供给缺乏弹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力供给量变动对工资率变动的反应程度被定义为劳动力供给的工资弹性,简称劳动力供给弹性。一般将劳动力供给弹性分为五大类,其中当劳动力供给弹性大于1时,表明供给富有弹性。

3所谓“一好百好”“一坏百坏”体现了社会知觉的(  )效应。

A.首因B.光环C.投射D.对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光环效应是指当对一个人的某些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之后,人们就倾向于据此推论其他方面的特征。好像明亮的月光使周围的星星黯然失色一样,一个突出的特征掩盖了其他特征,即所谓“一好百好”“一坏百坏”。

4品质主导型绩效考评方法适用的行业或职业是(  )

A.销售人员等容易单独量化计算的职位

B.管理人员、行政人员

C.IT行业

D.流水线工人等单个个体难以量化衡量或者在团队中完成工作的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绩效考评的方法大致有行为导向型、结果导向型、品质导向型和综合型四种。不同的考评方法适用于不同的行业。其中,品质导向型的绩效考评方法适用于变化剧烈、需要大量的知识能力作为业绩支持的行业,如IT行业。

5在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影响员工薪酬满意度的因素的是(  )

A.薪酬制度的合理性B.员工对薪酬的期望值C.员工职业生涯的阶段D.薪酬管理政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员工对薪酬的满意度是一种态度,它直接影响着员工的行为。因此,企业要提高员工的薪酬满意度,就必须对影响员工薪酬满意度的因素进行分析。一般来说,影响员工薪酬满意度的因素具体包括:薪酬管理政策、员工对薪酬的期望值、薪酬制度的公平性、边际效应规律、员工职业生涯的阶段。

6美国人迈克尔?波特提出的一种分析模型是(  )

A.SWOT分析法B.竞争五要素分析法C.回归分析法D.经济计量模型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竞争五要素分析法是美国人迈克尔?波特在1 980年出版的《竞争战:分析行业和竞争对手的方法》一书中提出的一种分析模型。在这个模型中,企业要进行以下五项分析:对新加入竞争者的分析、对竞争策的分析、对自己产品替代品的分析、对顾客群的分析、对供应商的分析。

7正式的绩效沟通中,最常见的形式是(  )

A.正式的书面报告B.有管理者参加的员工团队会谈C.管理者与员工一对一的会面D.在网上留言与管理者探讨问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正式的绩效沟通是企业管理制度规定的各种定期进行的沟通。通常,正式的沟通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正式的书面报告和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定期会面。而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定期会面又包括管理者与员工之间一对一的会面和有管理者参加的员工团队会谈。两种形式其中,最常见的形式就是管理者与员工之间一对一的会面。

8如果应聘者的肢体语言是咬嘴唇,这表示其(  )

A.紧张、不耐烦、自负B.紧张、害怕、焦虑C.厌倦、自以为是、紧张D.不同意、反感、生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肢体语言是语言的有效补充,在面试中不仅传递了语言信息,同时也传递了肢体语言信息。在不同的环境中,不同的肢体语言有着不同的含义。其中,咬嘴唇的典型含义是紧张、害怕、焦虑。

9(  )是培训管理工作的第一环。

A.明确培训目标B.培训需求分析C.培训规划设计D.培训费用预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培训需求分析是培训管理工作的第一环,是否能准确地预测和把握真实的需求直接决定了培训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从而影响到整个组织的绩效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传统的培训需求分析包括组织分析、任务分析和人员分析,而以战为导向的培训需求分析,还包括企业战分析和员工职业生涯分析。

10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是(  )

A.适应企业发展需要B.满足员工自身要求C.体现成年人的认知规律D.结合现代系统理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原则有:(1)培训课程设计的根本任务是满足企业与学习者的需求;(2)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是应体现成年人的认知规律;(3)培训课程设计的主要依据是现代系统理论的基本原理。

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