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理论知识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及答案(3)发表时间:2019-06-27

1关于薪酬调查的描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从调查方式上来看,正式调查又可分为三类,即商业性薪酬调查、专业性薪酬调查和政府薪酬调查

B.从调查的组织者来看,薪酬调查可以分为正式薪酬调查和非正式薪酬调查两种类型

C.政府薪酬调查是指由国家劳动、行政、统计等部门进行的薪酬调查

D.商业性薪酬调查一般是由咨询公司完成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调查方式上来看,薪酬调查可以分为正式薪酬调查和非正式薪酬调查两种类型;从调查的组织者来看,正式调查又可分为三类,即商业性薪酬调查、专业性薪酬调查和政府薪酬调查。政府薪酬调查是指由国家劳动、人事、统计等部门进行的薪酬调查。

2关于知识测验的客观题的描述,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答案是唯一的、封闭的

B.题目的分值小,适宜大量出题

C.编写试卷的难度小,题型比较固定

D.可以采用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改错题等多种形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客观题的形式来进行知识测验有一定的局限性,如编写试卷的难度大。如编写单项选择题,每个题目需要找出3~4个干扰项,且每个干扰项不能对答案具有导向性、指向性或明显可辨别性,因此,需要反复比较才能确定。

3员工培训需求评估的基本目的是(  )

A.满足企业管理的需要B.了解有关方案的情况C.加强员工与企业的联系D.增强员工归属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确定评估的目的是一个决策者和培训项目管理者向评估者表达评估意图的过程。在进行培训评估之前一定要明确评估的目的何在。员工培训需求的基本目的是满足企业管理的需要。

4我国劳动法的首要渊源是(  )

A.宪法中关于劳动问题的规定B.劳动法律C.国务院行政法规D.劳动规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宪法中关于劳动问题的规定是我国劳动法的首要渊源。宪法中的有关规定是劳动法基本原则的依据,指导和规范劳动法的制定、修改和废止。

5在对培训项目所取得的成效进行测试时,测量结果的长期稳定程度指的是(  )

A.相关度B.标度C.效度D.信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设定培训评价标准时,应当注重评估指标和标准的相关度、信度、区分度和可行性。其中,信度是指对培训项目所取得的成效进行测试时,其测量结果的长期稳定程度。

6人际关系发展的第一阶段是(  )

A.试验和探索阶段B.选择或定向阶段C.加强阶段D.融合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研究发现,人际关系可以沿着预计的轨道发展。通常在建立人际关系时会经过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特定的沟通特点。其中,第一阶段是选择或定向阶段,第二阶段是试验和探索阶段,第三阶段是加强阶段,第四阶段是融合阶段,第五阶段是盟约阶段。

7《劳动合同法》于(  )起施行。

A.2006年1月1日B.2006年5月1日C.2007年1月1日D.2008年1月1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劳动合同的法律地位。

8不属于绩效管理评估指标的是(  )

A.被评估的人数B.信息质量C.被评估人的能力D.单元层次和组织层次的绩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而言,可以用以下这些指标来定期监测和评估企业绩效管理系统:被评估的人数、绩效等级的分布、信息质量、绩效面谈的质量、绩效管理制度满意度、总体成本/收益比、单元层次和组织层次的绩效。

9根据面试实施的方式,面试可分为(  )

A.结构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和半结构化面试

B.一次性面试和分阶段面试

C.情景性面试和经验性面试

D.单独面试与小组面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面试的标准化程度,面试可分为结构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和半结构化面试;根据面试实施的方式,面试可分为单独面试与小组面试;根据面试的进程,面试可分为一次性面试与分阶段面试;根据面试题目的内容,面试可分为情景性面试和经验性面试。

10主要适用于规模巨大、产品(服务)种类较多的企业的组织结构模式是(  )

A.矩阵制B.多维立体组织C.超事业部制D.模拟分权组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超事业部制这种极为复杂的管理体制时,一般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企业规模特别巨大;产品品种较多,且都能形成大批量生产;所涉及的业务领域及市场分布很广;所设立的事业部很多;最高领导者深感有适当集权的需要,否则无法有效地协调、控制这众多的事业部。总之,超事业部制主要适用于规模巨大、产品(服务)种类较多的企业。

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