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易考知识点题3发表时间:2019-06-27

一、单项选择题

1现代的内容应以(  )为中心。

A.事B.企业C.人D.社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以人为中心,将人作为一种重要资源加以开发、利用和管理,重点是开发人的潜能、激发人的活力,使员工能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组织公正与报酬分配的原则不包括(  )。

A.分配公平B.程序公平C.互动公平D.法律公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组织公正与报酬分配的原则包括:①分配公平,是指分配的结果和数量是否公平,这是组织报酬体现设计和实施的第一原则;②程序公平,是指员工所感觉到的报酬结果的决定方式的公平性;③互动公平,是指分配结果反馈和执行时的人力互动方式是否公平。

3劳动者被派遣到接受单位工作满法定期限,接受单位继续使用该劳动者的,派遣单位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终止,由(  )。

A.接受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

B.派遣单位与劳动者重新订立劳动合同

C.派遣单位与接受单位都必须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

D.派遣单位与接受单位都不得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劳动者被派遣到接受单位工作满法定期限,接受单位继续使用该劳动者的,派遣单位与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终止,由接受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接受单位不再使用该劳动者的,该劳动者所在岗位不得以劳动力派遣方式使用其他劳动者。

4以下不属于制定企业人员规划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的是(  )。

A.确保人力资源需求的原则

B.确保人力资源供求的原则

C.与内外环境相适应的原则

D.与战略目标相适应和保持适度流动性的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制定狭义的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即企业各类人员规划时,为了保证规划的正确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应遵循的原则有:①确保人力资源需求的原则;②与内外环境相适应的原则;③与战目标相适应的原则;④保持适度流动性的原则。

5企业(  )是指企业的声誉、人力、财力和物力。

A.销售能力B.实力C.服务能力D.潜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实力是指企业的声誉、人力、财力和物力,是影响销售渠道选择的企业因素之一。若企业的实力较强,可选择较短的销售渠道,可自由选择各类中间商,甚至可以建立自己的销售系统,直接销售;反之,若企业的实力较弱,则需要选择较长的销售渠道。

6劳动争议的实质是劳动关系主体的利益差别而导致的(  )。

A.劳动争议、个别争议B.集体争议C.利益冲突D.利益争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争议的实质是劳动关系主体的利益差别而导致的利益冲突。只要是市场经济体制,只要劳动关系当事人有相对独立的物质利益,劳动争议的产生就具有必然性。

7在管理方式上,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采取(  )。

A.科学化管理B.制度控制C.人性化管理D.权变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管理方式上,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主要采取制度控制和物质刺激手段;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采取人性化管理,考虑人的情感、自尊与价值,以人为本,多激励,少惩罚;多表扬,少批评;多授权,少命令,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体现每个人的价值。

8(  )是指测评体系的内在规定性,常常表现为各种素质规范行为特征或表征的描述与规定。

A.标度B.误差C.标准D.标准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标准是指测评标准体系的内在规定性,常常表现为各种素质规范化行为特征或表征的描述与规定。标准的形式多种多样,从它揭示的内涵来看,有客观形式、主观评价和半客观半主观三种。

9消费者市场是指所有为了(  )而购买商品或服务的个人和家庭所构成的市场。

A.家庭消费B.个人消费C.政府购买D.产业消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消费者市场是指所有为了个人消费而购买物品或服务的个人和家庭所构成的市场。消费者市场是现代营销理论研究的主要对象,消费者市场是商品的最终归宿,研究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主要因素及其购买决策过程,对于开展有效的市场营销活动至关重要。

10下列属于劳动法律关系客体的是(  )。

A.劳动合同B.劳动者C.劳动力D.工作时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指主体权利义务所指向的事物,即劳动法律关系所要达到的目的和结果。包括体现一定的行政管理和物质利益性质的事物,如劳动、工资、保险福利、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等事物。

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