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易考知识点题5发表时间:2019-06-27

二、多项选择题

26因签订集体合同发生争议时,当事人承担的和平义务包括(  )。

A.不得采取罢工等行为

B.当事人应当平等协商

C.不得向境外媒体泄漏争议产生的原因

D.在申请协调处理期间,企业不得解除职工代表的劳动关系

E.对协商不能解决的问题,应通过正常程序向公安机关申请协调处理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当事人的和平义务包括两个方面:1)发生团体劳动争议,当事人应当进行平等协商,与其取得一致意见。即使不能协商解决,也应通过正常程序向劳动保障行政部 门申请协调处理,不得自行采取过激行为。2)在申请和协调处理期间,也不得采取过激行为,同时企业不得解除职工代表的劳动关系。

27以下关于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测评指标应具有针对性

B.面试场地的布置要肃穆给人以压力感

C.应从岗位分析中提取特定的评价指标

D.考官和被评价者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

E.被测评者以抽签的方式决定作为顺序

参考答案:A, C, D, E

参考解析:B项,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考场环境要满足安静、宽敞、明亮等条件。考场布置整体要求得体庄重、朴素大方,不能让人产生压力感。考桌一般排成圆形或方形,被测评者之间的距离应适合从事所欲完成的工作任务,相互之间彼此能看到,这样是为了便于讨论过程中彼此间的交流。

28结构工资制又被称为组合工资制。一般的结构工资由(  )几部分组成。

A.技术工资B.业绩工资C.工龄工资D.基础工资E.谈判工资

参考答案:A, B, C, D

参考解析:组合工资制的特点是将工资分解成几个组成部分,分别依据绩效、技术和培训水平、职务(或岗位)、年龄和工龄等因素确定工资额,通常由工龄工资、基础工资、岗位工资和奖金几部分构成。

29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供给量必须考虑的因素包括(  )。

A.薪酬B.退休C.平调D.晋升E.福利

参考答案:B, C, D

参考解析:企业未来内部人力资源供给是企业人力资源供给的主要部分(除新建企业外)。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的满足,应优先考虑内部人力资源供给。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供给量必须考虑的因素包括:①企业内部人员的自然流失(伤残、退休、死亡等);②内部流动(晋升、降职、平调等);③跳槽(辞职、解聘)。

30员工素质测评的类型主要有(  )。

A.开发性测评B.选拔性测评C.综合性测评D.诊断性测评E.考核性测评

参考答案:A, B, D, E

参考解析:员工素质测评的类型主要包括:①选拔性测评,指以选拔优秀员工为目的的测评;②开发性测评,指以开发员工素质为目的的测评,可以为人力资源开发提供依据;③诊断性测评,是以了解现状或查找根源为目的的测评,例如需求层次调查;④考核性测评,又称鉴定性测评,指以鉴定或验证某种素质是否具备以及具备的程度为目的的测评,它经常穿插在选拔性测评中。

31以下组织结构变革的方式中,属于改良式变革的是(  )。

A.新设一个职位B.两家企业合并

C.企业组织结构的整合

D.局部改变某个科室的职能

E.从职能制结构改为事业部制结构

参考答案:A, D

参考解析:改良式变革,即日常的小改小革,修修补补。如局部改变某个科室的职能,新设一个职位等,这是企业中常用的方式。这种方式符合企业实际需要,局部变革,阻力较小。

32培训教师的选配标准包括(  )。

A.具备经济管理类和培训内容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

B.具有培训授课经验和技巧

C.具有良好的交流与沟通能力

D.善于在课堂上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E.拥有培训热情和教学愿望

参考答案:A, B, C, D, E

参考解析:培训教师的选配标准包括:①具备经济管理类和培训内容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②对培训内容所涉及的问题应有实际工作经验;③具有培训授课经验和技巧;④能够熟练运用培训中所需要的培训教材与工具;⑤具有良好的交流与沟通能力;⑥具有引导学员自我学习的能力;⑦善于在课堂上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⑧积累与培训内容相关的案例与资料;⑨掌握培训内容所涉及的一些相关前沿问题;⑩拥有培训热情和教学愿望。

33设计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时,应遵循(  )。

A.明确性原则B.可测性原则C.针对性原则D.科学性原则E.合理性原则

参考答案:A, C, D

参考解析:在选择确定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原则:①针对性原则;②科学性原则;③明确性原则。

34制定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应(  )。

A.坚持市场取向B.优先保护劳动者C.定期公开发布D.优先考虑企业利益E.坚持实事求是

参考答案:A,C,E

35新型组织结构模式包括(  )。

A.多维立体组织结构

B.子公司与母公司

C.模拟分权组织结构

D.分公司与总公司

E.企业集团

参考答案:A, B, C, D, E

参考解析:新型组织结构模式主要包括:①多维立体组织结构,又称多维组织、立体组织或多维立体矩阵制等。②模拟分权组织结构。③分公司与总公司。分公司与总公司结构模式较多地出现在由横向合并而形成的企业中,合并后各分公司保持了较大的独立性。④子公司与母公司。子公司是指受集团或母公司控制但在法律上独立的法人企业。⑤企业集团,指一种以母子公司为主体,通过产权关系和生产经营协作等多种方式,与众多企业法人组织共同组成的经济联合体。

估者能够在培训对象不知不觉的自然态度下进行观察,这就减少了一般评估给培训对象带来的紧张不安,从而在某种意义上增强了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和评估结论的客观性和有效性。

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