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人力资源部门如何替公司赚钱发表时间:2019-06-18

  由于人力资源部门不能直接替公司创造营收,例如,开发新客户或新市场等,许多公司因此将该部门视为支出的一部份,常常盘算如何才能尽量减少这部份的花费。《劳动力》(Workforce)杂志日前指出,事实上,公司应该改变这种想法,将在人力资源部门上的投资,视为增加公司营收的方法。

  人力资源部门究竟如何才能替公司创造营收?《劳动力》杂志指出,公司必须做到以下六点:

  1、重视与员工的沟通。公司应该定时向员工沟通愿景、价值及目标,分享公司的坏消息,并且共同庆祝公司的好消息。

  美国《全食市场》(Whole Foods Market)公司为贩卖自然食物的连锁店,每年的营收成长都达20%。该公司奉行公开的沟通方式,包括CEO在内的所有主管,在上班时都必须把门打开,公司也公布每个人的薪资。

  2、员工协助目标设定。美国UTI科技公司,在一年半前决定攻占新市场,当时并非由高阶主管拟定策略,然后交由员工执行,而是由公司的一千多名员工,从个人的职务出发,思考新市场需要的新策略,然后各部门统一意见及拟定策略。

  结果公司去年的营收成长44%,今年至今成长28%。显示当员工参与设定公司目标时,员工的士气及工作表现都会提高。

  3、员工了解自己的职务对公司营收的影响,以及公司的营收对员工个人薪资的影响。以UTI为例,当员工了解自己的职务对公司目标有何帮助时,公司的营收以及员工满意度都跟着成长。

  此外,公司愿意与员工分享成功也很重要。当员工了解自己的努力会增加薪资报酬时,他们会比较愿意投入工作。

  4、人力资源事务,不只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以UTI为例,当策略拟定改由基层员工主导时,公司的文化有了重大的转变,但是这项转变并非由人力资源部门设定主导,而是由全公司一起达成,人力资源部门只在整个过程扮演辅助的角色,例如,召开会议、聘请顾问等。

  5、减少支出很重要,但是并非人力资源部门的重心。在替公司看紧荷包上,人力资源部门最常做的就是善用科技,供员工自行服务自己,例如,员工自助式在线学习、员工自行查阅公司的福利政策等。美国全录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便透过科技,一年替公司省下达一百五十万美元的印刷纸张费用。

  然而,人力资源部门最重要的任务不是减少支出,而是保持一个可以持续成长的企业文化,帮助公司征才留才,并且让这些员工发挥最大的功用,替公司创造营收。

  6、员工有工作所需的工具。除了实际的工具外,公司还必须提供员工工作所需的无形工具,例如,专业训练等。

  如果企业做到这六项原则,人力资源部门将可以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