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执行力文化发表时间:2019-06-18

  在咨询过程中,经常有客户与我们探讨企业文化与执行力的关系。对于此问题,我们都会给客户一个十分明确的观点:企业文化对执行力具有极大的影响。

  我们知道,大多数优秀企业,其内部都有一种强烈的“执行力文化”,它们注重承诺、责任心,强调结果导向,这一切都是“执行力文化”的具体表现。在这样的企业里,管理层制定的战略往往能够开花结果,取得持续性的成功。例如,GE可以做到所有的重大战略举措一经提出,在一个月内就能够完全进入操作状态,而且总是可以在第一个循环就能在财务报表上得到很好的体现。

  然而,在实践中,更多的是缺乏执行力的企业,我们在咨询实践中发现,国内大多数企业,执行力非常的弱。显然,导致其执行力弱的原因是多方面,既有制度方面的问题,如激励制度、督导制度、考核制度等的不完善,也有管理者和执行者本身的问题,如能力欠缺,责任心不强等。但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在企业内没有形成一种执行力文化,从而使执行成为一件不足轻重和不痛不痒的事情。

  通俗一点说,执行力文化就是把“执行力”作为所有行为的最高准则和终极目标的文化。进而论之,执行力的关键在于透过企业文化塑造和影响企业所有员工的行为,进而提升企业的执行力。因此,企业领导者最大的任务之一就是营造企业执行力文化。那么、如何构建强有力的执行力文化呢?

  我们认为,企业构建执行力文化的关键在于企业领导者能否从战略高度看待企业执行力,并由此引发的信念和决心到底有多大。

  从某种程度来说,企业文化与其说是企业的文化,不如说是领导者的文化,因为,企业领导者的价值理念和倾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价值理念和战略选择,进一步说,企业领导者对执行力态度决定了企业执行力的强弱程度。如果企业领导者认为执行力对企业是关键的,那么,他就会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措施,包括制度设立、奖惩措施等强化企业的执行力,而倘若企业领导者没有意识到执行力的重要性时,他就不会有意识的来强化执行力。总而言之,企业领导者对执行力的认知深度如何将决定其对执行力的态度和关注程度。

  如果企业领导者对执行力有了足够的认知,那么,领导者的决心和信念就显得无比重要了。道理很简单,执行是需要耐心和恒心的。也就是说,耐心有多大、恒心有多大,执行力就有多强。

  如果企业领导者能从战略高度来看待执行力,并对此有了“将‘执行’执行到底”的坚定信念和决心,那么,企业领导者就会通过其言传身教和身体力行并在潜移默化中在企业内部逐步构建一种执行力文化,让执行力成为所有行为的最高准则和终极目标。

  有必要说明的一点是,构建执行力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年累月的坚守并融入到企业所有员工的血液之中,并最终用制度化的方式沉淀下来,才能从根本上建立执行力文化。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国内许多企业领导者都已充分认识到执行力的重要性,并有意识的在企业内部强化执行力建设,但是,我们在咨询实践中发现,许多企业并没有把执行力建设“执行”的很彻底,更多的是停留在口号和纸面上。

  我们认为,这主要与企业领导者缺乏坚定的信念有关,在一些历史问题、两难选择和“救火”事件中最终放弃了对执行力原则的坚守而向现实妥协。这直接的後果就是使执行变成了一件可以妥协、可以放弃的事情。

  因此,企业领导者对执行的认知深度和执行力的信念的强度将决定执行力文化建设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