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再论品牌文化发表时间:2019-06-18

  Yintl(鹰腾咨询)在研究一些成功的企业时,发现很多企业在业内外倍受尊重,并是他的品牌也多好,而是他的企业文化倍受尊重,其企业文化的成功及影响,反而极大的促进了其品牌的传播。想通这一点,我们就不难理解“惠普之道”为惠普品牌是多么重要,我们就不难理解如果没有海尔的企业文化,可能就没有现在的海尔品牌,华为基本法为华为市场地位做的汗马功劳,以及为什么白沙集团会创造一个“飞翔文化”来进行全力传播。

  我们根据我们多年来对杰出企业的侵滋和为众多企业做企业文化或品牌咨询的经历,总结创建了一个新的理念:“品牌文化整合”理念,简单得说就是把品牌与文化有效整合起来,通过文化行销的方式传播品牌。在“品牌文化整合”理念中,我们明确的提出了“品牌文化化,文化品牌化”的观点。

  首先是品牌文化化,是从品牌的角度来讲的,包含两个方面的意思:首先是我们在品牌建设中,首先把品牌当作人来建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特点,因此品牌也有自己的独特文化,建设品牌时,要构筑品牌自己的文化特性,并把品牌文化作为建设品牌的重要方法。这是从品牌自身的文化来说的“品牌文化化”。 从另外一个方面考虑,品牌文化怎么构筑,不可能凭空就妙手得来,怎么使品牌文化丰富化而避免空洞的说教。这就需要在构筑品牌文化时和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品牌文化必须跟从于企业文化,但与企业文化又有所不同,品牌文化可以更具个性,更具娱乐性,更具传播性。毕竟品牌文化是完全为了传播的目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品牌文化要根于企业文化,因此“品牌文化化”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品牌要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要根植于企业文化整体内涵里。我们不可能要求一家很严肃的企业塑造出“酷儿”个性的品牌出来。

  文化品牌化,是从文化的角度来讲的。以往的理论,往往把企业文化当做企业对内的价值观和共同的行为准则,很少考虑到对外的传播。企业文化与品牌都是核心竞争力必然要素。两者都是塑造企业影响力、控制力、领导地位的有力武器。君不见给人留下美好印象的往往是那些具有独特企业文化的企业,特别是企业文化与品牌结合起来进行传播的企业。我们的“文化品牌化”就要求把企业文化当作品牌一样,注重对外传播的功能。这就要求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时,要注意企业文化的美观性、理论性和传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