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民营企业家族文化严重发表时间:2019-06-18

  民营企业家族文化严重。民营企业由于创办人的出资方式,多数都是以家族为成员为单位出资,形成以家族血缘关系为纽带的管理模式,多数出现排外、封闭、保守、权利大于制度、利益矛盾多、矛盾掩盖性强等特点,就形成了民营企业文化的家族化倾向。

  1、家族式的企业文化是消极、保守、封闭的文化形式。积极、进取、开放的企业文化时刻保持着拼搏进取、对环境的灵敏反应;富有宽容精神,鼓励不同意见和观点,允许组织成员的非常规行为;始终保持着变革与创新精神。而家族式的企业文化高度集权的排外倾向,缺乏创新精神,对环境变化反应差。

  2、家族式的企业文化限制外部资源的利用。家族的血缘关系具有强烈的排外倾向,限制了优秀人才的吸纳,即使聘请了许多优秀的人才,由于企业主越俎代庖,他们有职无权,弱化了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家族企业资产结构的排外性限制了外部资本的溶入,从而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3、家族式企业权力缺乏制约,唯意志色彩浓厚。企业主由于善于捕捉市场机会、有很强的人际关系能力、有卓越的领导才能,使他们养成了战无不胜、盲目自信、狂妄自大等心态,从而导致企业主权力集中、独断专行、随意性大,难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

  4、企业制度虚设、是非难分。家族企业复杂的血缘、情缘关系看似和谐、亲密,实际上隐藏着诸多矛盾,这些矛盾又在温情脉脉的面纱下长期得不到解决,甚至愈演愈烈。文化氛围缺乏理性,企业制度虚设、是非难分,内耗成本高,企业陷入低效率的运转状态。

  5、矛盾冲突,文化过分多元,难于形成主导型企业文化。家族企业的血缘、情缘关系,看似和谐、亲密,实际上隐藏着诸多矛盾,形成了许多不同观点的非正式群体的亚文化,他们之间相互排斥、矛盾冲突、明暗抵制,难于形成积极主导的企业文化,反过来又强化了企业主独断、唯意志的文化色彩。

  6、家族式企业封建迷信盛行。民营企业主及管理层文化水平低,大多有信仰宗教和迷信的经历,他们丧失了创新进取精神。要了解某一企业的文化,只要看看企业领导者的风格就行了,企业主的素质不良,企业的文化就不会健康,企业的寿命就不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