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提高员工敬业度的战略选择—安身立命发表时间:2019-06-18

  08年6月,韬睿咨询公司(一家全球性的专业服务公司)最新的全球人力资源管理调研结果显示:只有8%的中国员工被认为具有高敬业度,并且愿意为所在企业做出更多的贡献;25%的员工被认为敬业度很低,而且这组人中的60%打算留在所任的企业里。这里的调研权威性暂时不去考虑,至少能说明企业(中国也好外国也好)员工敬业度是个大问题,那么该如何提高员工的敬业度呢?

  我认为做到四个字就够了,那就是安身立命。安身就是让员工在企业能够得到应该得到的;立命就是员工愿意为此持续奋斗。这应当成为企业提高员工敬业度的战略选择。

  第一:安身。就是如何让员工在企业能够得到应该得到的?

  员工敬业度的成因是背后的东西,员工付出是表面的东西,因此企业对员工应该得到的东西要通盘考虑,付出创造了多少直接和间接利润,要让员工及时得到他们期望的回报——应该得到的。这是最起码的。

  比方说舒适的工作环境、适当的劳动压力、满意的劳动报酬、清晰的知识技能提高、良好的晋升空间、融洽的人际关系等等,但是这里面一定要突出员工的个性化需求。我这里统称为安身。

  曾在惠普工作过17年之久的北京汇智卓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顾问高建华对这个“8%”的敬业数字并不吃惊。高建华认为当前中国企业不要再绕圈子,明白企业和员工之间必须是平等的利益交换,要给予员工适当的“利益驱动”,包括薪酬福利、个人晋升机会、工作环境等。“对员工来说,这些全部都是‘利益’,只要有了较好的‘驱动’,敬业度自然会提高。”高建华说。我赞成这个观点支撑安身。但是只有这个还是不够的。因为利益(物质、精神)驱动并非万能。

  第二:立命。就是如何让员工愿意为得到应该得到的持续奋斗?

  这里面除了高建华老师提出的“利益驱动”之外,还有许多更深层次的东西。可能是职业价值观、可能是职业规划,也可能是人生设计。我这里统称为立命。

  立命的概念和内涵非常丰富,我们暂时不做深层次讨论。至于立命我想忠告企业几点:

  自从新劳动法颁布以来,很多企业开始牢骚支付给员工的报酬多了,自己的利润少了,还有不知道那些危言耸听者在海外得出,如何辞退员工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话题,我想说这个观点是愚昧的企业的落后思想,严重影响员工忠诚度。

  韬睿咨询公司分析他们的调研结果收缩,这也显示了企业面临明显的双重挑战:如何做才能够在辞退那些业绩不佳并可能危及到企业绩效的低敬业度雇员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那些对企业发展目标实现做出贡献的优秀员工的敬业程度。他们的建议是:区分有能力的人出来,提高忠诚度,还是又钻进了80.20法则的牢笼里。我想忠告企业这个东西严重影响企业忠诚度的提高。

  当然,我的观点并不是说,绩效好坏一个样,一视同仁,不能辞退任何员工。我是想告知企业要让一个员工敬业提高,影响立命的因素都是企业人为制造出来的,或是某些机构、专家杜撰出来的,不进如企业实际情况,不进入员工深层次的背后,不要去乱发言,企业要听要学的也不能盲目。

  安身立命还不好理解,请企业家把自己和企业作为一个员工切身模拟体会一下,你将会非常清楚,祝愿每个企业员工敬业度将会在“安身立命”的企业战略里得到迅速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