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三招应对“猪年”婴儿潮发表时间:2019-06-18

  中国知名人力资源网站调查了全国865名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经理,发现有超过四成的人认为,婴儿潮令企业人手短缺,两成多的人认为婴儿潮使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加。

  企业怎样把婴儿潮的影响降到最低?环球资源华南区人力资源经理邓珊、中华英才网资深职业顾问彭东玲,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招聘女性员工要有规划

  邓珊介绍说,环球资源在招聘女性员工时,主要从技能是否满足职位需求出发,对接近育龄阶段的女性应聘者没有歧视。但考虑到各部门的人员需求和工作任务,招聘经理在面试27到28岁的女性时,也会去了解她们的生育规划,以便从整体上使工作任务与人员能力匹配。

  彭东玲建议,企业在人才配备上要有规划。每家公司都会面对女工怀孕、员工跳槽等问题,做好人员储备计划就可以很好地应对这些问题,消除这些问题给公司运营带来的负面影响。

  部门经理决定人员的替补形式

  “部门经理预见到所在部门出现女员工的孕、产、哺乳假时,要评估现在的人手是否满足需求,不足时要提出申请,人力资源部门就会协助解决,” 邓珊说。

  她的经验是,部门经理是所在部门最大的人力资源官,他们的快速反应可以帮助人力资源做好公司人才的规划。“除了招聘正式员工外,环球资源的一些部门还采用招兼职人员的方式,来解决员工休产假。”

  彭东玲的建议是,对处于怀孕期的女员工,公司可以给她们提供更安全和舒适的工作环境。处于怀孕期的女员工,要以平和、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工作,积极完成自己的工作;对于压力太大、无力承担的工作,可以及时跟上司及人力资源部门提出,让他们帮助调整自己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

  女性员工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

  在环球资源公司,女性员工居多数,其中,中高层女性经理人的比例达到了55%.公司常常建议女性员工,特别是生育宝宝的女员工,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以便更加主动地赢得事业与家庭的平衡。

  “比如女性员工休完产假回来上班,要了解自己的期望是什么。如果希望照顾家庭,那么在职业目标上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让工作与生活取得一个折中;如果希望工作更上一层楼,那么家庭要多给些支持,做出一些牺牲。女性员工应该要阶段性地选择自己的目标。”邓珊说。

  她还说:“环球资源鼓励女性员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做好家庭角色和社会角色。实践证明,女性员工的家庭角色做得越成功,她的工作效率越高,可以更快乐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