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企业在企业文化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发表时间:2019-06-18

  1、企业的文体宣传文化化。

  (1)把企业文化看成文体活动。唱歌、打球,并规定次数,认为文体活动就是企业文化;(2)把警句口号当成企业文化。认为企业文化就是制定的标语口号,念起来朗朗上口、铿锵有力,企业员工进入企业就象进入标语的海洋;(3)把媒体的宣传视做企业文化。认为企业文化就是把重点放到媒体宣传上,从而来影响公众,使企业文化成为广告的一种表现形式。

  2、企业文化政治化。

  (1)认为企业文化就是职工的觉悟,有觉悟就有文化,总是把讲奉献、学雷锋时刻挂在嘴上,不考虑实际工作的效果。企业员工要讲奉献、讲艰苦奋斗,但更要讲价值的回报,要讲激励机制,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学雷锋,要助人为乐,但也不能总让雷锋吃亏。(2)认为企业文化就是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职工的精神充满活力;在生活上问寒问暖,遇见困难就大家援助,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这样的做法团结了员工,增强了凝聚力,对企业的发展很有帮助,这是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企业文化,最多算做企业文化的表象。

  3、企业文化制度化。

  (1)认为企业文化就是强制的纪律与制度。员工身着统一的企业制服,清晨排列成行,升国旗、做体操、喊口号,铁的纪律雷、打不动、准军事化管理,这能否形成企业文化,取决于员工对制度是否真心的拥护;假如这种做法令员工厌恶,企业就难以形成员工的自觉行为即企业文化。(2)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发展规划。企业文化内容涵盖各个方面,好像是企业的规划,反而使之难以形成核心,无法集中资源重点突破。说到做不到,时间长了员工的思想产生惰性,企业的失误或价值观的扭曲会形成病态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是阻碍企业发展的劣文化,企业管理要受到病态文化的冲突,会形成强大的阻力。

  4、企业文化全能化。

  有的民营企业把企业文化的作用捧到神乎其神的地位,仿佛只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认为企业文化一抓就灵,包治百病。(1)企业文化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由于企业文化体现企业的核心理念与价值,在企业中发挥着管理灵魂的作用,这并不意味着它可以替代一切;(2)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各个领域具体管理理论的支持。只有发挥综合优势,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